【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跨区域河道怎么治——跳出藩篱 联动治水
2015年11月03日 03:54: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11月0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江帆)不久前,记者随省治水办在督查“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时碰到一个问题:一条西塘河,它的左右岸,分属于拱墅区和余杭区。拱墅区治水办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表示,拱墅管辖区域内每天在固定时间有保洁船负责打捞垃圾和浮萍,但对于余杭区块的情况并不清楚,也不方便发表意见。

  一河分两区,划区而治,各自为政,但河道内的水却是流通的。上下游、左右岸属地不同,使得河长们治水鞭长莫及、有心无力。如何打破行政区域之间的壁垒,联动而治,是当前“五水共治”工作深入实施必须攻克的难题。

  近日,记者在桐乡、永嘉等地调查发现,划区而治在当地已成为过去式,两地在跨区域联动治水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困境:一己之力,难以奏效

  10月31日,一场秋雨过后,桐乡市界境桥港中流水潺潺,清可见底。但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条典型的黑臭河,一度处于“两不管”的尴尬境地。

  界境桥港全长4945米,却一水跨两地,分隔了桐乡石门、南浔练市两镇,自西向东流经湖州和嘉兴6个行政村,是嘉兴与湖州两市的界河。由于缺乏有效的环境监管机制。“河两边到处都是垃圾,河道也都堵着。”河边的居民常常抱怨,处于两地边界的界境桥港是两地政府的盲区。

  谈起过去,桐乡市治水办工作人员马红权直叹气:“不是不管,治理工作我们也在做,但是权责模糊,工作开展起来一直不顺畅。”

  一水分隔两地,这样的情况在河网密布的浙江并不少见。早早发现“一己之力”难以解决跨区域河道治理问题的河长,还有永嘉县桥头镇菇溪河河长娄绍光。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永嘉县桥头镇的纽扣、拉链闻名全国。菇溪河两岸逐渐聚集起上百家小作坊,由于环境保护工作不到位,沿岸小作坊的工业废水、岩粉和洗涤剂直排入河,使得菇溪河内盛满“牛奶水”,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2008年起,地处菇溪河下游的永嘉县投入4.38亿元进行河道综合治理改造,对沿岸纽扣企业污染加大整治力度,关停一批纽扣、拉链等污染企业。难以预料的是,一些原本办在菇溪中下游、永嘉境内的企业纷纷调头,将工厂搬到菇溪上游的青田县境内,不属于温州的行政区划。菇溪河河长娄绍光虽头疼却无奈:“污染的还是菇溪的水,但我们鞭长莫及。”

  整治中下游,污染源却移到上游,这使得菇溪河的水环境治理一度陷入僵局。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副指挥周成标对于曾经困扰永嘉多时的治水难题直言不讳,“同一条河道,流着同样的水,以永嘉一方之力来治,实在难解”。

  突围:跳出藩篱,联动治水

  界境桥港的“新生”发生在2014年4月。这一年,河长盛勇军几次带队前往南浔区,商讨联手建立全省首个跨地市交界区域水环境治理联席工作机制。在两地的努力下,一种“联动一体化、联防责任化、联治高效化、联商常态化”的跨区域治水模式诞生了。两地开展了一系列拆违、截污、清淤、绿化工作,这条昔日“两不管”的界河在联手整治之下,重现生机。

  不仅如此,两地历时一年,完成了15条交界河道清淤整治,实现交界处16.8公里河道责任全覆盖。依托交界河道河长QQ群、微信群等信息平台,交界河道的30位河长完成信息化共享对接,实现层层对接、层层联动,并严格保持着对跨界河道每月开展综合或联合执法行动不少于一次的频率,及时发现问题,追查责任。

  界境桥港的治理,是桐乡跨地市联盟治水的一个缩影。2013年8月,桐乡市濮院镇与秀洲区洪合镇迈出了跨区域联合治水的第一步,从各自为政到携手共治,4条交界河道通过跨区域联动,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今,桐乡市从县内的村镇,到区县合作、再到跨地市、跨省份合作,建立层层联动机制,让治水不再“单打独斗”。

  上善若水、因势利导,一直是“水”为人称道的优点,治水的思路自然也不能僵化。2014年,在省治水办、省环保厅的牵头下,永嘉县协同青田县确立了巡查、信息情报共享等多项机制,联合整治沿岸小作坊,杜绝污染源,对几家重点企业两地甚至协商达成“一厂一策”的整治办法。

  去年9月25日,永嘉和青田两县开展联合执法,对菇溪河上游7家污染企业责令停产。11月4日,又全面关停了第二批8家重污染企业。在这样双方联动的力度之下,菇溪河一改过去黑臭的面貌,甚至还出现了百人下溪游泳的盛况。从小在菇溪河边长大的居民叶守信说:“早几年河里充满各类漂浮物,不时发出阵阵怪味,现在都能看见白鹭了。”

  经验:广结联盟,打持久战

  “治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需要战友的支持。”对于如今界境桥港的面貌一新,河长盛勇军直言,桐乡与杭州余杭、湖州南浔、德清相连,区域联防联治显得尤为重要。以一己之力来治河的成效,自然不如联动治水来的大。

  据盛勇军介绍,桐乡市在本市辖区范围内的14个镇(街道)、176个行政村、2622条河道内部,完成了跨区域联动治水机制全覆盖。解决了本市范围内的联动之后,桐乡继续向外推进联动合作,目前已经与湖州南浔、德清、杭州余杭等地陆续达成协议,与嘉兴海宁、江苏吴江也已完成对接。

  浙江许多辖域接壤地区业态相近、环境相融,两地不仅在治水上成为战友,还因治水,联手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上下游一盘棋”治水的格局,成了“上下游产业链一家亲”。过去菇溪河附近的企业以“低小散”为主,许多小企业在临时搭建的厂房中作业。在永嘉县和青田县携手治水之后,两地各自在工业园区内建造了一批标准厂房,以优惠的价格鼓励沿岸企业搬迁至标准厂房内规范化生产。

  “我们关停的是低小散的污染企业,而不是产业。”菇溪河河长娄绍光介绍说,通过治水工作,永嘉和青田的纽扣、拉链产业跟菇溪河一起经历了“新生”。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