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儿院专家第一时间精心手术 蒙古国“腹裂儿”杭州获治
2015年11月03日 03:54: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郭兴华 通讯员 王雪飞

  睡梦中的小航航。

   浙江在线11月0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郭兴华 通讯员 王雪飞)出生两周了,眼前的小航航白白胖胖,特别惹人喜爱,让人很难想象他出生的惊悚模样:肚子上有裂口,肠子全部都在肚子外面。好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的专家,以最快的速度为孩子进行了完美的手术,让他获得了新的生命,今后他也可以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长大了。

  小航航的父母来自几千里之外的蒙古国。妈妈在怀孕20周通过B超了解到孩子可能“开膛破肚”地来到世间,得知消息的一瞬间,夫妻俩就像被电击般没了感觉。

  当地产科专家给了他们放弃妊娠的建议,但爱子心切的夫妇俩不愿意放弃,希望能把孩子生下来。看着隆起的肚子,感受着腹中孩子不时的胎动,夫妻俩下定了决心,“无论你是好是坏,无论你是什么样子,爸爸妈妈都不会放弃你!”

  接下来的日子,四处求助打听的夫妻俩对于每个可能带来一线希望的消息都格外敏感。通过一位中国朋友,夫妇俩了解到,不少中国医生成功处理过同样的病例,可能会给他们带来希望。通过网络,夫妻俩还查阅了大量中国报道类似病例的新闻。“也许去中国可以救孩子!”

  很快,夫妻俩联系到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的钭金法副主任医师。详细了解了夫妻俩检查的情况,钭金法建议他们来杭州治疗,为了腹中的孩子能健康地活下来,夫妻俩选择跨国生产。

  10月16日,小航航顺利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出生,出生体重2.6公斤。孩子出生后,迅速转送到浙大儿院滨江院区。当天下午,专家开始为他进行修复手术。钭金法告诉记者:“手术中发现宝宝脐旁留有全层腹壁缺损,肠子从这个缺损处脱出,有肠管充血、水肿的情况,同时伴有肠道畸形等状况。”

  针对小航航的情况,手术实行了肠旋转不良矫治术和腹裂修补术。整整一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由于转送和手术及时,孩子的肠管在充气和严重水肿前就已经完成手术,因此术后恢复非常快,术后8小时就撤离了呼吸机。截至目前,孩子进食良好,生长发育正常,预计一周后就可以出院。

  对于“腹裂”宝宝的事情,钭金法特别想提醒家长,由于当前产前检查技术手段的完善,很多产前检查会发现宝宝有腹裂等先天畸形性疾病,多数家长往往会选择人工流产。但实际上,目前国内的相关高难度手术技术已经与国际接轨,再加上先进的新生儿监护保障技术,完全有条件治愈这类宝宝。在浙大儿院,每年都有百余例消化道畸形和腹壁畸形宝宝经手术治疗后得到完全治愈。“特别是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高龄产妇增多可能会遇到更多的类似问题,希望宝宝家长不要轻言放弃,发现宝宝可能有畸形时,先到医院进行咨询。”

  这次小航航能够化险为夷,得益于在产后的第一时间就实现了转院治疗。钭金法期待着,今后类似的情况能够通过医院间的合作,让腹裂宝宝一出生就立即在产房手术,因为这样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减少手术风险,也更利于宝宝的术后恢复。“作为新生儿外科医生,我已经做好在产科医院为患病宝宝手术的准备。”

标签: 腹裂儿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