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国务院批准设立金义综合保税区 将助推义乌贸易转型升级
2015年11月05日 18:38: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吴振宇
【摘要】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金义综合保税区。浙江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表示,“综合保税区是程度比较高的对外开放的平台和载体,对于以外向型经济为特点的浙江而言,无疑越多越好。”
金义综合保税区规划图

  浙江在线杭州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吴振宇 编辑/马丽红)小官在义乌做外贸生意已有5年,出口的小商品一直都是通过邮政发包至上海、宁波等地通关。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金义综合保税区。“以后家门口有了保税区,出口的商品可在任何口岸转关出口,无须再开箱查验。”小官说,金义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大大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国外中高档商品进入金义综合保税区后,就可以直销。这就意味着,当地市民们将能更快享受到超低价的国外高品质商品。

  大型物流企业抢滩入驻保税区

  在中国,除了自贸区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当属综合保税区。说得形象些,综合保税区就是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有了综合保税区,世界触手可及。

  为抢滩入驻金义综合保税区,国际大型物流企业“望风而来”。据了解,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作为新区头号产业项目,去年一期5个库投入运营后,就为新区积累了不少财气和人气。目前菜鸟园区工作人员已达到1600多人,截至今年“双十一”前期,园区招收人数将达到2500人左右。如今的货物吞吐量也已经达到了每日约100万单。

  今年8月,金华传化物流信息港项目也正式入驻金义综合保税区,占地面积约300亩。近日,8个日本实力雄厚的公司也前来“探营”,包括日本本土第三大物流公司日邮物流、三井仓库等。其中有4个公司计划在中国设立新的物流据点,另外4个公司考虑在中国设厂。

  据金义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税区具体划分为口岸作业区、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区、国际贸易区和综合服务区5大功能板块。规划面积1.79平方公里。其中,一期面积1平方公里,先行完成保税封关运作,主要建设口岸作业区、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区和综合服务区以及区间道路;二期面积0.79平方公里,主要建设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区和国际贸易区以及区间道路。

  保税区将助推义乌贸易转型升级

  金义综合保税区设立后,将给当地带来哪些福利?就消费者而言,综合保税区可以超市的形式专营进口商品,市民们能快捷便利买到物美价廉的国外商品;另外,从国外进口的奶粉、化妆品、保健食品,可以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据记者了解,目前许多知名电商旗下的海淘、代购网站,都是通过综合保税区发货的。

  对于义乌小商品市场来说,金义综合保税区无疑是重大利好。浙江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表示,金义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对于义乌的外贸经济将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综合保税区是程度比较高的对外开放的平台和载体,对于以外向型经济为特点的浙江而言,无疑越多越好。”张汉东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综合保税区是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进口的影响更为显著。”张汉东说,目前传统以小商品出口为主要特点的义乌外贸正转型升级,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发展,优质原材料和高端消费品等的进口量也在逐步增加,设立金义综合保税区无疑是一大利好。

  张汉东特别指出,浙中金义都市圈是浙江除杭、甬、温三大都市圈以外的又一新兴都市区,其发展能够对浙西南等浙江发展相对滞后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这也是金义综合保税区设立的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保税区|义乌贸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