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富春合璧、戏曲搭台 浙台两岸文化交流再写传奇
2015年11月06日 16:41: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虞飞
【摘要】 浙江与台湾一衣带水、渊缘深厚,不仅地缘上相近、人缘上相亲、商缘上相融,而且文化上同根同源、相通相承,可以说渊源特别深。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向时任海基会会长江丙坤赠送丝绸画卷(资料图)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虞飞 首席编辑/赵洁)浙江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融。多年来,浙江与台湾交流交往密切,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经贸合作深入发展,文化交流不断扩大。

       特别是2011年,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带着浙江代表团赴台开展“富春合璧、两岸同缘”浙台文化交流之旅活动,更是实现了两岸文化艺术界一直的追求与两岸同胞多年的夙愿。

  富春合璧

  共同传承中华文化

  2011年5月26日上午11时许,浙江省代表团所乘的飞机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代表团此行贯穿台湾北、中、南部,以文化交流为主线,重点开展了“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等几十场专项活动,受到岛内民众的普遍关注,也赢得了各界人士一致赞同。

  活动期间,代表团举办了“普陀山毗卢观音福佑台湾”活动;参观考察中台禅寺,赠送杭州西湖“三潭印月”石雕;开展文化创意产业交流活动;开展“天工遗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9名浙江的国家级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和民间艺术大师,向台湾艺术家和民众现场演示了乐清黄杨木雕、瓯塑、青田石雕、嵊州泥塑、东阳竹编、海宁硖石灯彩、浦江剪纸、杭州刺绣、十竹斋木版水印绝技。

  2011年6月1日,“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举行,经历了60多年分藏两岸的时光后,这血脉相连的《剩山图》和《无用师卷》终于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此次“合璧”的意义早已超越书画艺术范畴,而成为两岸人民在历史、文化、民族层面上的一次“心灵相约”。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表示:这幅画历经数百年的沧桑和分离,也经历了两岸60年不相往来的沉重历史。今天,两岸走在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上,“合璧”体现了历史的机缘,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当时亲历“合璧”的浙江省博物馆书画部主任赵幼强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5月25日到达台北,当时听台北的同行说,他们也是很多年没看到《无用师卷》了,这次能够展出真是非常难得。

  此次特展,《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共同陈列在一个16.5米长的大通柜内。在5月31日完成此次展览的布展后,赵幼强飞回了杭州。

  “台北故宫为这次展览做了精心准备,把黄公望师承的赵孟頫、董源、还有后世受他影响的沈周等名家的作品一并奉上,像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赵幼强回忆说,台北故宫对待展览的专业和细心都非常值得大陆的博物馆学习,此外还独具匠心地运用多媒体技术,模拟图卷合璧后的情景再加上新的创造,最后通过3D技术呈现到40米长的电子屏上。

  “《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作,合璧是两岸文化交流的第一大创举,也是历史性的一刻,这是对当代人中华文化信仰和使命感的召唤,也是两岸文化血脉贯通的序曲。”

《九斤姑娘》演出 张成名 摄

  文化交流“心连心”

  台浙文化节走过九届

  为推动浙江与台湾的文化交流,2007年起,浙江省文化厅在台湾举办了“台湾·浙江文化节”系列活动,先后把一批浙江代表性的文化项目介绍给了台湾民众。转眼过去九届,活动依旧受到台湾民众的热情欢迎和大力支持。

  2012年9月,在“第六届台湾·浙江文化节”上,浙江越剧团演出草根越剧《九斤姑娘》,受到了台湾各界和媒体的一致好评和赞誉,在台湾取得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浙江越剧团副团长王滨梅作为当时的领衔主演,也向浙江在线记者回顾了当时的情景。

  “当时接受赴台演出的任务后,我们心里也没底,毕竟我们是大陆唯一的男女合演越剧团,不知道台湾的观众能不能接受。”王滨梅说,《九斤姑娘》是一出轻松的绍兴方言剧,她当时还担心语言上会有障碍。

  “没想到演出非常成功,台北市中山纪念馆里的几千位观众,完全能够看明白我们的剧,该安静的时候安静,我们抖包袱时他们马上大笑、鼓掌,艺术修养非常高。”

  王滨梅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当时他们根据台湾演出的特殊要求,对《九斤姑娘》一剧进行了修改、精减,只带了一半的舞美组成员赴台。

  “演出前,我们就在当地借了10位专业的工作人员,帮忙制作舞台布景、灯光,以及演出时的换景。”王滨梅回忆说,这支队伍工作非常认真,在演出前一天只走了一遍舞台过场,他们很认真地做笔记。

  “到第二天正式演出时,走位非常精准,换景动作也极其迅速,职业素养很高。”王滨梅说,演出结束后,观众们非常激动和兴奋,对他们满口称赞。

  现任浙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金兴盛,当时是第一次带团出访,面对台湾观众如此的热情和喜爱,他激动地表示以后一定争取继续把精彩的演出带到台湾,让戏迷们在欣赏戏剧表演的同时,可以了解到浙江戏曲和浙江文化多方面的魅力。

  除了戏曲之外,“台湾·浙江文化节”还输出了“海峡两岸文化创意展”、“潮涌钱江—浙江书画作品交流展”、“温州市工艺美术精品展”等诸多形式的文化内容,有效地扩大浙江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加深了浙台民众的情感沟通和文化认同,承接并延续着两岸共同的文脉。

       浙江省文化厅外事办主任张雁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台湾·浙江文化节”还将继续举办,各类相关文化活动也会继续深入交流。

  专题:两岸一家亲 “习马”会未来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浙江 台湾 两岸文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