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丽水山体滑坡24小时纪实:各方接力救援绝不放弃
2015年11月14日 22:36: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施宇翔 黄兆轶 刘永拓
【摘要】 据官方通报,截至14日17点30分,这场山体滑坡共造成27户房屋被埋,已搜救出群众10人,确认其中9人死亡,1人经抢救后病情稳定,仍有28人失联。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指挥救援

  浙江在线丽水11月1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应建勇 王国锋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施宇翔 黄兆轶 刘永拓 首席编辑/赵洁)夜色,像一张巨大的网连绵不绝地延伸开来,浙江丽水的一个小山村,却是灯火通明,大型挖掘机轰隆作响,人们的呼喊声此起彼伏……此时,是14日22点。

  24个小时之前,丽水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突发山体滑坡,巨大的山石夹带着泥浆倾泻而下,如同猛兽袭向这个小山村。据官方通报,截至14日17点30分,这场山体滑坡共造成27户房屋被埋,已搜救出群众10人,确认其中9人死亡,1人经抢救后病情稳定,仍有28人失联。

  灾害发生后,中央、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等中央领导作了重要批示,省委书记夏宝龙一直视频连线指挥,省长李强和副省长黄旭明亲临现场指挥。

  在里东村,全省消防、公安、武警、医疗、电力、路政等多部门共同协作;党员,村、镇干部冲锋在前;村民、邻里互帮互助共度难关;各方都在做最大的努力,绝不放弃。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亲临现场指挥救援

  救人第一:李克强总理批示全力搜救被埋群众救治伤员

  张高丽副总理、国务院杨晶秘书长分别作批示

  11月13日22时50分许,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

  灾害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全力搜救被埋群众,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同时,全面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加强监测预警,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确保搜救人员安全。要尽快核实情况,并做好后续工作国土资源部要加强对各地的指导,有效做好地质灾害防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也分别作出批示。

  13日晚接报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即刻给丽水市主要负责人打电话,并立即作出批示,要求不惜一切力量尽最大努力迅速全力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的疏散和安置、安抚工作,并指派副省长黄旭明立即赶赴现场,代表省委、省政府指导救灾工作。14日凌晨,夏宝龙、李强赶赴省委、省政府值班应急指挥中心,先后连线丽水市委、市政府,浙江公安消防总队指挥中心和灾害现场,指挥抢险救援,要求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继续全力抢救被埋群众,尽快转移周边住户,注意救援人员安全,防范次生灾害和其他新的灾害发生。要抓紧核实人员伤亡情况,及时准确发布消息。全省各地都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全面开展地质灾害排查,抓紧消除隐患。省委副书记王辉忠,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也赶赴省委、省政府值班应急指挥中心指挥抢险救援。

  14日下午,李强赶赴里东村山体滑坡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在灾害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正在抓紧作业,千余官兵忙着挖泥石、清土方,救援工作紧张有序。李强对救援官兵表示感谢。他说,人的生命最宝贵。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全力搜救失联群众。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所有的搜救努力。希望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争分夺秒,科学施救。要充分发挥联合指挥部和专家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搜救方案,扩大作业面,尽快找到被埋群众,同时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要切实采取措施,确保每一个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此外,要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救援进展相关信息。

  李强十分关心受灾群众的生活。他一再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每一个人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伤病及时得到医治。对失联人员家属,要组织好一对一帮扶。

  在联合指挥部的简易帐篷里,李强简要听取了救援情况汇报。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救援人员表示慰问,对目前的救援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说,要根据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人为本,军民同心,全力做好搜救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丽水山体滑坡灾害救援现场

  生死时速:浙江各界救援力量与死神赛跑

  党政军及社会各界组织共2300余人参与救援

  13日23点25分许,莲都区人武部灯火通明,一名名民兵,或开私家车、或骑电动车相继赶到人武部报到,半个小时内,170多名民兵全部集结完毕赶赴丽水灾难现场。14日0点左右,丽水消防支队的先头4个中队赶到现场。6点30分,金华、台州、宁波三地消防现场增援……截至14日中午12点,已有丽水、温州、金华、杭州、宁波、台州和消防总队近200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施救。

  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接到救援命令后,由副军长王秀斌率队,该集团军驻杭州、金华部队300余名工兵,携带推土机、挖掘机等30多台工程机械疾驰丽水。

  省民政厅第一时间启用受灾安置场所;运送帐篷5顶、棉被77床、毛毯30床、草席106张、大米1100多斤、矿泉水400箱、方便面50箱、饼干75箱、八宝粥10箱,紧急调运100张行军床、军大衣100件。

  截至14日17点,供电部门恢复210户用户正常供电,架设200米临时线路,并为现场搜救提供临时电源。

  现场保洁专业队员设立移动公厕4座,垃圾桶15个,压缩车1辆,及时清运垃圾,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医护人员也在行动!丽水市急救中心紧急调动医疗救护人员30人,出动救护车9辆,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抽调44名医务人员成立救治小组,医院绿色通道开启。由浙江省人民医院7名医生组成的浙江卫生应急救援队也于14日午后赶到丽水现场。

  在焦急而忙碌的救援现场,还有丽水户外应急、公羊会、浙江民安、义乌市民间救援、蓝天救援、中国红十字(浙江)心理救援队以及东阳、仙居等10余个社会组织所属的专业民间救援力量共200余人。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能放弃!一场生命大救援就此展开!据统计,灾害发生后,丽水市第一时间组织公安、消防、通讯、电力、卫生、交通、建设、人武部、乡镇、村等单位和社会救援组织共800多人驰援现场。截至14日17点,党政军及社会各界组织共出动2300余人,搜救犬7只,大型机械30余台,专业救援车辆33辆开展搜救工作。

在里东村避灾点,“榔头大伯”李宣泽和被救的李金南在一起。

  自救互助:死里逃生的大伯用榔头救出邻居母子

  村干部彻夜不眠指挥现场安置群众排查隐患

  在里东村避灾点李氏祠堂,今年64岁的里东村人李宣泽被村人称为“榔头大伯”,事发当夜,他用一把榔头救下邻居受困母子。

  昨天晚上8点多,李宣泽大伯两口早早地带孙子睡觉了。李大伯被灾难惊醒时,已是晚上10点多,家里已经停电,“半座山都塌了,房子都被冲倒了,还好泥沙在我家门前一米左右的地方停住了。”李大伯赶紧回屋叫起老伴和孙子逃生,而他自己却向着村里走去。“得把村里人都叫醒,大家一起逃。”当李大伯赶到村民李金南家时,他发现他家院子大半部分都被掩埋,“我听到李金南的妈妈在喊救命,不过当时他家门口堆满了土,房门推不开来。”李大伯跑回家找来一把大榔头,对着李金南家大门就是一通乱砸,幸好这门是木头的,大概1分钟左右,就成功破开了一个大口子,84岁的李金南妈妈和59岁行动不便的李金南获救。

  村民们自救互助,村干部们也是心急如焚,彻夜不眠。下午4点,里东村62岁的村支委武勇仁在避灾点指挥村民安置,他已经整夜没睡了,早饭也只喝了点豆浆。“现在很饿,但是吃不下东西。”武勇仁无奈地摇了摇头。

  14日0点左右,消防车、救护车、军车陆续进村,武勇仁拿着手电筒,指挥车辆靠一边停放,留出空间,方便更多的救援车辆进入灾区。随后,他和几名村干部挨家挨户去敲门,通知村民转移避灾,又和两名国土局的工作人员赶到发生山体滑坡的山上巡查。上山时险情不断,“我至少听到了三次泥土滑动的声音。”武勇仁马上报告村里。

  几个小时后,山上的情况逐渐稳定了,武勇仁才下了山,此时,他的衣服早已湿透,人也不住地打哆嗦,匆匆回家换了件衣服,又来到了避灾点。

第一批现场救援的消防官兵连续奋战了15个小时

  争分夺秒:消防官兵爬着救出一名生还者

  现场救援难度大进程慢但人人不放弃

  在受灾现场,穿着各种制服的救援力量分头合作,没有放弃任何一丝希望。他们中间,橙黄色服装的消防官兵格外醒目,一如既往地让人踏实。

  连续作战超过15小时,丽水市莲都区白云消防中队和特勤中队的战士们轮换休整。他们是首批赶到灾区的救援队伍,救出了一名生还者和他已经遇难的4位亲人。

  白云中队中队长吴仁飞的手机短信显示,他和战友们13日22点35分接警,23点10分赶到了受灾现场。在漆黑的山坡上,他们拿起生命探测仪、铁锹、液压钳等工具开始施救。然而,救援异常困难......

  “倒塌的房子被泥石完全压垮,生命探测仪找到了生命迹象,但废墟里没有空间,里外完全是两个世界,我们很难进去。”吴仁飞和特勤中队张小军中队长决定在楼板和木梁纵横交错的空隙中打洞推进。

  通过生命探测仪的伸缩镜头,他们看到一位老人身体被压得结结实实,口中还在微微呼救。撬出了缝隙再挖洞,吴仁飞和张小军身先士卒爬了进去。他们不时从洞里传出指令——给我撬棍、切割机、撑杆......他们爬一段,然后用撑杆做好支撑再爬,用这种方式靠近被困者,因为一不小心,他们也会被二次塌方掩埋。

  10厘米,20厘米......50厘米,1米,一点一点往里推进,“找到了!”洞里和对讲机中同时传出吴仁飞的声音。里面被困的是一家人,分别在三个房间,之前呼救的60多岁老者率先获救,他们用同样的方法,陆续救出了老人其他四位亲人。就在他们准备撤离时,现场发生了二次坍塌。

  “太可惜了,后来听说只有那个老人活下来,他的妻子、儿子、儿媳和小孙子都遇难了。”吴仁飞说这话的时候有些自责,旁边的战友拍了拍他肩膀。晚上6点不到,他带着战士们再次走进救援现场。灯光很亮,他希望能照到被困者,让他们看到希望。

  据现场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当地天气情况很差,雨一直下,地面满是泥泞,加上村子依山而建,山体滑坡后到处都是房屋残骸,救援环境复杂。

  消防官兵一开始只能先用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进行生命探测,一旦发现有生命迹象,马上组织多方人员援救。为了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官兵只能徒手谨慎地挖掘,进展缓慢。另外,即便没有探测到生命迹象,消防官兵还是会挨个检查被压房屋的下方,以免遗漏任何细节。

       此时,距离丽水莲都发生山体滑坡灾害已过去24小时,救援现场仍旧灯火通明,紧张有序;搜寻生命、抢救生命仍是每一个人的坚守。让我们一起祈祷奇迹的出现!

       【专题】丽水里东突发山体滑坡 浙江各界全力救援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丽水 山体滑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