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丽水山体滑坡 正文
里东村山体滑坡幸存者李尧法——在感恩中坚强挺立
2015年11月16日 05:35:12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 廖小清 见习记者 郑欣慰 通讯员 吴立库) 11月15日13时40分许,丽水市中心医院骨科病房里,熟睡中的李尧法打起鼾来。病榻前,老人的外甥女施巧丽将食指放在唇上,示意记者出去说话。她蹑手蹑脚地带上房门,轻声说,“他一天一夜都没闭过眼,好不容易才睡着的。”

  11月13日晚,丽水市莲都区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现年63岁的李尧法是目前所有获救者中唯一的幸存者。

  那一夜,李尧法被掉落的房梁、泥墙压住,下半身完全动弹不得。所幸的是,多年前因食道癌颈部做过手术的他,平时睡觉习惯垫两个枕头。枕头保护了他,也为他赢得了生的机会。他下意识地把手伸进枕头,用手指一点点把里头的棉絮抠出来。给自己的脑袋腾出更多的空间,从而让空气进来。

  瓦砾、土堆之下,李尧法顽强求生;废墟之上,自救逃生出来的弟弟李尧兴赤脚踩在满是铁钉、木屑的房顶上向他喊话,为之打气。参与救援的消防武警官兵用手扒土,与时间赛跑。

  凌晨1时45分,李尧法被武警官兵刨了出来,送到了丽水市中心医院救治。深陷至亲离世悲痛中的老人情绪崩溃。据当晚值班护士蓝巧俏回忆,李尧法被送来时,浑身泥泞,腰部和手臂处都有不同程度的擦伤和淤青。医生诊断,李尧法存在骨盆骨折、髋臼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等多种症状。医护人员24小时轮值,为他换上病号服,清洗伤口,输液喂药……

  经过一整夜的救治,生命体征已经平稳的李尧法被转至创伤病房进行特级护理,医院方面也及时派出了专职医生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而为了让老人静养,不再受到刺激,许多前来看望的亲戚及采访的记者都被挡在了门外。

  记者了解到,灾难面前,懂事的儿女给了老人以坚强的力量。灾害发生后的第二天,老人的子女纷纷从江苏、上海赶回丽水。

  小女儿李婴君目前在上海念研究生,品学兼优的她一直以来都是老人的骄傲。“妈妈走了,你还在就是万幸。”病房里,李婴君抹去父亲眼角的泪痕安慰道。

  在这次灾难中,大女儿李松君痛失爱子。但父亲面前,她始终没有流过一滴眼泪。她知道父亲为此内疚自责,她藏起自己的悲伤安慰道。她说,要是自己流泪,父亲就真的垮掉了。

  得知李尧法的不幸遭遇后,社会上许多爱心企业和个人自发来到医院,表达希望能为李尧法一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此外,莲都区政府也安排专职人员三班倒,每班五人轮流进行陪护。

       【专题】丽水里东突发山体滑坡 浙江各界全力救援

标签: 丽水 责任编辑: 董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