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心理救援志愿者潘慧莉 “我愿抚平你心灵的伤痛”
2015年11月18日 07:26: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春华 吴立库 吴正洋

  浙江日报丽水11月17日电(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吴立库 吴正洋)穿着“丽水心理救援”的白色马甲,消瘦的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潘慧莉,穿行在安置点内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只见她轻轻走到一位静坐了好久的老太太边上,用丽水话叫了一声“阿婆”,然后拉着老太太的手默默地坐下。说着相同的方言,潘慧莉与村民们之间没有隔阂。

  细心的村民会发现,潘慧莉的左臂上别着一块黑纱。原来,11月7日,她母亲因病离世。11月14日一大早,她强忍悲痛,毅然赶到里东救援现场,当起心理救援志愿者。

  “我妈妈是因病去世的,我有心理准备。但村民们经受这样的灾害,是突如其来的,这份痛苦是非常巨大、沉重的。”潘慧莉轻声说。

  “面对自然灾害,人总是如此渺小。但大家团结起来,一起面对,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潘慧莉说,2009年汶川大地震后,她作为一名心理救援志愿者,远赴青川,参与当地中小学心理教师骨干培训、协助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等工作。正是这些救援经历,让潘慧莉对村民们的心理辅导更加有效。潘慧莉说,肢体动作胜过语言,一次握手,都能让家属感到温暖。

  相比大人,孩子们的心理更直接,也更隐蔽。直接,是因为他们会通过各种方式直接宣泄出来;隐蔽,是因为他们可能不会确切地表达自己的心情。所以这些天,潘慧莉和心理救援志愿者们一起,针对孩子做了一些特殊的心理疏导。

  “小朋友们,我们一起来画画好不好?”劝慰阿婆后,潘慧莉又跟其他志愿者一起组织安置点内的小朋友们一起画画、做游戏。“色彩是孩子比较直接表达心情的一种方式。心情好,他们会多用亮色;心情不好,会选择暗色。”潘慧莉说,志愿者们就通过孩子们的画画,有针对性地进行关注和疏导。

标签: 丽水 滑坡 责任编辑: 李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