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丽水山体滑坡已致38人死亡 法医不眠不休确认30人“身份”
2015年11月19日 17:48: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摘要】 11月13日夜,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丽水警方今天发布通报称,挖出的遇难者中,已确定30名遇难者身份,相关遗体检验工作仍在进行中。
丽水法医正在进行遗体检验工作

  浙江在线丽水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通讯员/胡昌清 编辑/汪江军)11月13日夜,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截至今天12时39分,已找到39名被埋人员,其中38人死亡。

  丽水警方今天发布通报称,挖出的遇难者中,已确定30名遇难者身份,相关遗体检验工作仍在进行中。

  326次检验“零偏差”完成

  十余年的老法医直言压力不小

  陈国林,丽水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物证鉴定中心主任,也是此次参与遗体身份鉴别的法医之一。在他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像这样的重大灾难死伤人员鉴定还是第一次遇到。

  11月14日,灾后救援的第二天,遗体鉴别工作正式启动。陈国林记得非常清楚,那天,天刚蒙蒙亮,在市公安局统一安排下,他带领着一批技术骨干赶赴属于法医的“战场”。在各个灾害点、医院、殡仪馆,陈国林和同事们要第一时间提取到的遇难者的生物检材,并进行逐一比对。

  据丽水警方统计,当前,物证鉴定中心DNA实验室已收集到相关检材90份,进行检验操作326次。

  在陈国林看来,人体“DNA”是辨认身份的生物密码,具有唯一性,而采集检材工作更是一项细致、科学、严谨的工作,不允许出现丝毫的偏差。“我们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检验和审核,所有样本必须井然有序,不能相互污染造成检验失误,必须保证检验的准确性。”

  这是一场时间与技术的争夺战。从那一刻起,实验室的灯光就没有熄灭过。面对陆陆续续送来的遇难者生物检材,陈国林的心情始终是矛盾而沉重的。

  “凭良心讲,谁都不想再有新的检材送来,因为这意味着死亡人数又增加了。”尽管如此,实验室的检验工作却不能停,陈国林及其团队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所有送检遇难者的DNA身源认定工作。

  6天“速成”30具遗体检验

  法医团队不眠不休还逝者“身份”

  除了采集检材,法医团队还必须面临大批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劝导工作。

  14日下午,两份特殊的检材紧急送至DNA实验室,需要检测出是否为同一个遇难者。由于检材提供的信息有限,检验人员不敢轻易操作,即便是富有经验的陈国林也感到了挑战。

  从同事提供的信息,陈国林了解到,在现场等待的一名失联人员家属情绪激动,希望公安部门尽快认定是否为同一具遗体。

  “老乡,您的心情我们都能理解。放心吧,我们会立即送检的,一出结果马上告诉您,也请你们多保重身体……”现场的法医们拉着家属的手,不断劝慰家属。

  之后,DNA实验室根据灾情现场情况,调整检验顺序,将日常的工作安排高度“浓缩”,迅速完成了该遗体的统一认定。法医们也如约向相关家属发去通知。

  陈国林告诉记者,拿到结果的那一刻,大家的心稍许宽了些,对家属们也能有个交代。

  截至11月19日上午11点30分,通过检验比对,丽水警方共确认遇难者身份30具。

  灾后的各项处置工作仍在继续,陈国林和同事们还没到真正可以“松口气”的时候。检验工作已经持续到第6天,整个法医团队没一个人睡过一个好觉,也没一个人因此而脱队。

  “我们要还给逝者一个身份,让逝者安心地走,这是最起码的尊重,也是对逝者家属最大的慰藉。”陈国林说。

       【专题】丽水里东突发山体滑坡 浙江各界全力救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山体滑坡 遇难者身份 法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