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
浙江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杨霞云:传承婺剧是一生的责任
2015年11月23日 10:55: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虞飞 刘永拓
【摘要】 来自浙江婺剧团演员杨霞云,是全省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曾塑造穆桂英、杨八姐、朵娃等几十个大大小小的艺术形象,是一名文武兼备的优秀青年演员。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浙江婺剧团演员杨霞云

    【编者按】这是一个青年才俊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让有着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们,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着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迈进,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将陆续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虞飞 首席编辑/赵洁)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这一行当的悲欢不足为外人道。

  来自浙江婺剧团演员杨霞云,是全省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曾塑造穆桂英、杨八姐、朵娃等几十个大大小小的艺术形象,是一名文武兼备的优秀青年演员。经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推荐,决定推选杨霞云为“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评选活动候选人。

  “我从婺剧表演中得到快乐和幸福。”

  今年5月,在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上,年仅32岁的杨霞云凭借精湛的表演捧回大奖,作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杨霞云谦虚地表示,这个荣誉属于剧团,因为每个人都付出很多。

  杨霞云生于金华武义,母亲在当地一个农村婺剧团演小生,从小就受到艺术的熏陶。

  12岁那年,父母偶然听到武义县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戏曲班在招婺剧学员,就把她送去学习婺剧。

  “那时候学校里条件不是很好,练功的地方是水泥地。”杨霞云回忆说,当时教她的老师很严格,自己经常练得一身淤青。

  “但是我个性比较好强,像男孩子,所以为了不落下进度,我全身伤痛也坚持练功。”

  15岁毕业后,杨霞云考入浙江婺剧团,专攻刀马旦,师承婺剧名家葛素云、陈美兰。用她的话说,20年来都生活在“唱、念、做、打、翻”和“手、眼、身、法、步”中。

  “清晨5点半练嗓子,8点半吃过早饭开始练基本功,下午学文化课,晚上继续练功到9点,星期六也一样,几乎没有自己的闲暇时光”。

  杨霞云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婺剧的表演格调粗犷、动作强烈,她演的多是刀马旦,也就是既要能唱能念也要能做能打,所以除了外出演出,大部分时间她都在剧团里排练,这样坚持不懈的练功,杨霞云已经坚持了很多年。

  “做自己喜爱的事,付出再多也值得。”她说,婺剧是金华地方戏,里面藏着“京剧的祖宗”,有着四百年的悠久历史。“既有来自传统深处和生活基层古朴粗狂的一面,又有浙江乡土的充满灵气,我从婺剧表演中得到快乐和幸福,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

  27岁,杨霞云成为国家一级演员,至今依然是浙江省里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相继主演了《穆桂英》、《杨八姐闯幽州》、《白蛇传》、《八仙过海》、《挡马》、《斩娥》、《昭君出塞》等剧目,现在每年完成送戏下乡等各类演出300多场,并多次走出国门,在法国、奥地利、德国、芬兰、智利、厄瓜多尔、巴西、阿根廷、新加坡等地上演,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为此,杨霞云曾获得文化部“全国地方戏曲精品折子戏展演暨青年演员大奖赛”二等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金奖、第23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等诸多荣誉。

杨霞云在婺剧《白蛇传》中饰演小青

  “要演好戏,先做好人。”

  在浙江婺剧团,杨霞云遇到了她最重要也是最好的老师———婺剧名家葛素云和陈美兰。

  “我进团第一天,陈老师就告诉我,要演好戏,先做好人。”

  杨霞云回忆道,刚进婺剧团的时候,正逢陈老师在排《昆仑女》,自己演她的丫鬟,从此就一直跟在她身边学习。

  “陈老师是梅花奖、文华奖得主,平时人很随和,但是对艺术非常严谨,一丝不苟。”杨霞云说,有一次和陈老师到外地演《哑背疯》,演出前走台的时候,因为不穿服装、不带道具,走路的姿势不太好看,所以在排练的时候,她和另外一个演员就随意摆了一下动作。

  “这个角色要求演员上半身的动作是老生、下半身的动作是小姑娘,所以我们就想等穿了戏服,上了舞台好好演就得了,现在随便应付一下。但陈老师一直很认真地在那演练动作,我当时很受感触,老师对戏永远那么认真。”

  还有婺剧团下乡演出时,陈老师都会主动去帮助其他部门拆台、拎箱子,收拾舞台道具、服装。

  “陈老师对我说,再累也不要忘记幕后的工作人员,你在台前的风光,依靠的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杨霞云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就是这些日常里的细节,教会了自己许多做人的道理。

  今年5月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共有19个省(直辖市)的专业团体101个优秀演员参评,涵盖京剧、越剧、婺剧等13个剧种。

  在现场竞演环节,杨霞云表演了《白蛇传》、《穆桂英》里的5场折子戏,连演了2个多小时,有文戏也有武戏,独特的艺术风格、细腻传神的表演、高难度的武打动作,最终折服了评委,摘得“梅花奖”。

  “得了大奖,很多人都开玩笑说我可以休息一下。这怎么行呢?一天不练功,舞台上就要穿帮的。”

  现在,杨霞云还是每天一早就到练功房练功、吃过早饭就开始排戏,下午、晚上也是如此,几乎没有双休日。

  “我不是在排练,就是在去排练的路上。”她笑称,现在拿了梅花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接下来,我要把自己学到的艺术精神传授给我的学生、演员,让富有潜质的拔尖青年不断冒出来。还有婺剧的推广、传承,这是我一生的责任。”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婺剧 青春领袖 杨霞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