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微博王”王于京: 将微博融入生命!
2015年11月23日 15:34:33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 徐舟 通讯员 徐文荣

他说,微博已融入了自己的生命。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博,每天忙到深夜,才能入睡。借助微博,他为公安英模发起一场轰轰烈烈地换肝活动;借助微博,他帮朱凌媛等一批出生贫寒的学子筹集大学所有学费;借助微博,他让不慎走失的孩子们再次与家人团聚;借助微博,他及时传播防范窃贼的作案手段提醒百姓早做防范······

他就是现在拥有新浪微博粉丝208万,在微博界具有超高人气和影响力的民警“微博王”———王于京。开通微博近五年时间,王于京微博先后多次获得“全国十大政务人员微博”、“全国十大政法人员微博”、“公安部先进微博个人”、“全国十大草根名博”等荣誉。

2015年1月27日下午,王于京同时囊获由人民日报社与新浪微博联合权威颁发的2014年度“全国十大基层公务人员微博”第一名和“浙江政务自媒体微博”(浙江省十大公务人员微博第1名)两项双料大奖。据了解,王于京还是全省所有公务人员中唯一同时获此两项殊荣的政务人员。自开通微博五年以来,早已记不清自己总共拿了多少奖的王于京,这次能在同一天下午同时将两个终极大奖收入囊中,这么多年还是头一回。

他用微博搭起了乐于助人的“爱心舞台”。7个月前,王于京曾借助微博平台帮助一对母女凑治疗肝病费用。2014年6月14日23时29分,一名长兴的网友@王于京微博。他点击进入后,是关于一名母亲为了患有肝病的女儿愿意廉价卖出杨梅的消息。为证实真假,王于京连夜上网搜寻相关信息。果然,他在网上陆陆续续地找到了当地媒体对此事的相关报道。

他在微博上编辑信息并配图发送出去。随后,舒淇、刘若英等一线明星以及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纷纷转发,该微博在短期内转发量突破上万条。接下来几天里,关注这对母女的近况是王于京每天的“必修课”。

十天后,王于京再次联系了唐妈妈,“王警官,在您和各位热心网友的帮助下,我的杨梅全部卖出去了。我女儿的治疗费用有了!”在电话里听到唐妈妈喜极而泣的声音,王于京还安慰唐妈妈要对女儿的病情抱有信心。

他将微博化身百姓身边的“守护天使”。去年春节过后,王于京在办公室接待了一位登门致谢的网友。“幸好我看到了王警官在微博上发布的消息,不然家中遭遇窃贼的就是我了!”在武义办厂的广东人黄先生一脸庆幸地说。

年前,王于京在网上看到一则小偷利用“猫眼”撬开门锁入室盗窃的案例。为了百姓的日常安全考虑,王于京向当地刑侦大队办案人员询问。在了解到事情的严重性之后,他立即拿起手机编辑内容发送出去,他还特意配上作案工具的图片并放大,置于信息的左下角。

黄先生正是其中一位受益人。他和妻子看到了王于京发出的微博,在回乡的时候将防盗门双重反锁,避免了小偷的“光顾”。而他对面的邻居张先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窃贼先撬开“猫眼”,再用一种类似钢丝索的工具伸入,套住里面的门锁将房门打开,导致张先生家中损失数十万元。

他让微博成为找寻失联群体的“好帮手”。多年来,他的微博成为专门发布寻找失联群体的“专用贴士”,许多知情市民常常联系他以求帮忙。不久前,王于京又成功地帮助了武义市民李先生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儿子。在得知李先生和儿子因为学习成绩下降发生争执的情况之后,王于京在陪同李先生接回儿子的路上与王先生就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上进行了沟通。

“在我的微博所发布的消息中,寻人公益微博占了较大的一部分,被拐孩子、走失老人、失联少女等等,几乎每天都有。”王于京说,微博是自己热衷于公益的最好帮手,他希望能够运用微博帮助到更多的人。据不完全统计,开通微博五年以来,王于京已发布救助公益事件15103余次;受到群众咨询帮忙@王于京的信息30000余次,为群众解决各类求助13000余次。

拿奖后的王于京显得十分平静,“荣誉只代表着过去,这说明这些年我在微博上的工作得到了各位网友的肯定。”他说今后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微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更好地传递正能量。

标签: 微博 公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