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更新了蛮重要的一条
区域出租车可往来主城区做生意 杭州的士起步价全都统一成11元
涉及区域包括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之江旅游度假区这次征求意见截止12月1日,这也意味着出租车行业改革即将实施
2015年11月26日 06:42: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孙晶晶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孙晶晶)今后,你在杭州萧山、余杭、富阳、下沙等地打车,价格可能跟主城区的价格是一样的了。而且,这些地方的出租车也可以往来主城区做生意了。

  昨天,《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在杭州市政府网上征求意见,这是之前征求意见稿的“完善升级版”。征求意见截止时间到12月1日。这次征求意见也预示着,出租车行业改革即将实施。

  指导意见中,有一条新增加的内容,特别引人瞩目——加快同城一体化进程。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之江旅游度假区等区域性出租汽车同步推进改革,加快一体化进程,实现与主城区经营区域打通、运价并轨。

  司机多次拒载等严重违章

  将被收回经营权

  9月14日下午,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并从次日开始向市民征求意见。意见征集一周,就收到183条建议。

  这次进行听证的《征求意见稿》就是在征求各方意见后,修订完善的“升级版”。

  《征求意见稿》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依旧是这一条——自2015年1月1日起,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一次性缴纳有偿使用金且经营期限尚未用完的,按照投入资金、剩余时间折算出相应的余额,予以退还。有偿使用金退还后,原核定经营期限不变。

  另外,明确规定,杭州出租车将实行经营权有期限使用,出租汽车经营权每期6年。完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每年评定考核等级。

  经营权期满后,上一周期内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符合标准的车辆,经营者可以申请继续获得经营权。

  同时,建立经营权退出机制,对经营期内屡次出现拒载等严重违章、发生恶性服务质量事件等情形的车辆,依法收回经营权。

  乘客和司机有不良记录

  将纳入“黑名单”

  杭州主城区目前有9910辆出租车。在杭州打车,一直以来都不是件太容易的事。去年下半年,互联网的“专车”来了,出租车市场更是平地起波澜。不少的哥都皱起了眉头。

  为出租车司机“减负”的同时,《征求意见稿》中也对杭州出租车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鼓励出租车行业向“互联网+”发展。

  出租车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也要提升行业服务品质。

  今后杭州还将健全行业征信体系。完善出租汽车经营者、驾驶员和乘客信用记录,纳入征信平台。强化信用评价信息收集应用,设立不良信用黑名单,制定优秀驾驶员奖励制度。

  区域间可做生意

  起步价全部统一

  指导意见中提到,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之江旅游度假区等区域性出租汽车同步推进改革,加快一体化进程,实现与主城区经营区域打通、运价并轨。这意味着什么?

  昨天晚上,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这条内容确实是之前征求意见稿中没有的。说到底,就是推进一体化进程。也就是说,在萧山、余杭、富阳,另外还包括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之江旅游度假区等地的区域性出租车,可以往来主城区做生意,而且价格也跟主城区出租车是统一的,也就是11元的起步价。

  今年以来,杭州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教育、公共卫生、户籍、公交、产业政策等方面,期望萧山、余杭甚至富阳能与主城区进一步融合。正因为如此,这次出租车改革中,区域打通、运价并轨也并考虑在内。

标签: 出租车|起步价|的士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