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5巴黎世界气候大会特别报道①
巴黎气候大会:6位浙江人已收到参会邀请 将分享中国经验
2015年11月27日 22:04: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摘要】 气候大会即将在法国巴黎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赴法出席大会开幕活动。这场全球瞩目的“高大上”国际会议,虽然在遥远的西半球,但大会依然会有不少浙江元素。
世界气候大会即将在法国巴黎开幕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汪江军)被认为是“拯救人类未来”的一次重要机会的世界性气候大会,即将在法国巴黎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赴法出席大会开幕活动。

  这场全球瞩目的“高大上”国际会议,虽然在遥远的西半球,但大会依然会有不少浙江元素。包括全球第一家以低碳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杭州市低碳科技馆馆长在内的多名浙江专家学者、浙商代表已经收到了参会邀请。

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角”,展示分享中国经验。

  大会上的浙江元素 6位浙江人受邀参会

  巴黎大会开幕在即,不少浙江人也收到了参会邀请。

  浙江在线记者拿到了一份《2015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边会会议日程安排汇总》,根据这份汇总表,将有4名来自浙江的专家、学者及浙商代表,在大会中国角发表演讲,参与讨论。

  12月5日上午,在中国角“建设碳汇城市,应对气候变化”边会中,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教授,将就“森林与碳汇城市建设”发表演讲。

  接着,温州市低碳城市研究会秘书长应苗苗和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博士陈秋夏,会分享温州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经验和成果。

  12月8日和9日两天,还会有一名美女浙商代表登上会议讲台,她叫王敏娜,是杭州超腾碳资产管理企业的董事长,她的企业已经在联合国注册了36个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业绩排名全国第二,今年8月还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她将会分享自己对节能减排碳市场建设的观点和看法。

  除了他们之外,作为浙江最大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和杭州低碳科技馆馆长吉京杭也收到了参会邀请。不过忻皓是以NGO组织,全球护水者联盟的亚洲代表出席的。忻皓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虽然气候谈判是高层的事情,但他将在会议期间,将用民间的声音,表达中国的立场。

  同时,气候大会期间,全球最著名的环保企业都将集中展示先进的环保科技,忻皓说:“我要去参观一下,并把它们带回到浙江”。大会开幕之后,忻皓还会与浙江在线记者连线,为大家带来有关大会的最新资讯。

       另外,在香港大学读博士的90后诸暨女孩陈奕颖,也受邀以非政府组织观察员身份前往。她说自己将密切考量各国家领导人在气候方面的立场,以此作为自己学业研究的依据和方向。 

  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 浙江提前一年全部超额完成

  这么多浙江人参会是有原因的。

  浙江省省环保厅总量处副处长陈俊曾表示,浙江是全国减排任务 最重的省份之一,其中氮氧化物减排比例为全国最高,但这项任务,浙江完成得很出色。

  国家对浙江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是:“十二五”期间,浙江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11.4%、12.5%、13.3%和18.0%。

  而“十二五”前四年,浙江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累计分别下降13.84%、12.89%、16.02%和19.39%,全部超额完成,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十二五”减排目标。

  尽管浙江已经在努力节能减排了,可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虽然巴黎气候大会会场离我们很远,但气候变化的影响就在身边”,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正泉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过去,几十年或是百年一遇的天气气候现象,现如今都快成了常态”。

  另据浙江省政府2010年发布的《浙江省应对气候变化方案》披露,气候变化已经并将继续对浙江的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并危及群众财产和人身安全。另据统计,浙江每年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到当年GDP的1%至3%。

  李正泉博士呼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倡导低碳生活不光是政府部门的事,每一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尽管这次大会很重要,但低碳生活不能仅仅依靠政府,每个人都有责任”。

  浙江新闻+——

  很多朋友问,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暖,我们能做什么?

  其实很简单,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正泉给出了建议:

  (1)积极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尽量少开汽车或尽可能选用小排量节能环保汽车(汽车1升油耗约排放出2.7千克二氧化碳);

  (3)节约每一度电(火力发电1度约排放了0.96千克的二氧化碳);

  (4)少用一次性筷子,提倡无纸化办公(林木可以吸收二氧化碳)。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巴黎气候 环保 减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