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阿姨清晨开浴霸差点被“炸”伤 冬天用取暖设备千万不可大意
2015年11月28日 08:20:08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金洁珺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今日早报记者 金洁珺) 昨天上午6点多,杭州上城区水亭址22号的一位住户,一大早就经历了一场虚惊:早晨开浴霸时,却发现浴霸突然“炸“了!

  “出警时,就听说是浴霸爆炸了,赶过去一看,还好,人没什么大事,浴霸也应该只是爆了个灯泡。”昨天一早出警的杭州上城消防大队鼓楼消防支队的消防队员告诉记者。

  事虽小,不过却还是给刚刚入冬的杭城市民敲了个警钟,在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时,还真要多加小心。

  浴霸“炸了”

  幸好住户没受伤

  上城区水亭址22号由3幢单元楼组成,看单元楼的结构,像是老宿舍楼,里面住着不少老年人。

  报警的户主是位阿姨,就住在4楼。

  “我们赶到时,户主当时已经切断了房子里所有的电源。”出警的消防队员回忆。尽管如此,卫生间坏了的浴霸却还冒着小火星,“我们使用灭火器将火星扑灭,基本处理完毕后,发现浴霸受损并不严重,可能是浴霸里的灯泡烧坏了。”

  消防队员说,房子里似乎只有阿姨一个人居住,阿姨也没因浴霸损坏而受伤。

  “我们这里的房子都有些年头了,平日里就常有消防队员来普及用电知识,用电的时候,注意少用大功率电器就可以了。”住在单元楼一位大伯告诉记者。

  冬天到了

  用取暖设备要当心

  虽然只是虚惊一场,但这两天杭城气温骤降,大家在使用浴霸、取暖器、电热毯之类的大功率电器时,还真得小心,往年因这些大功率电器取暖设备故障,造成的损失都不小。

  浴霸在使用时要注意三点:一是禁止用水喷淋浴霸。尽管浴霸的防水灯泡具有防水性能,但浴霸中的金属配件仍然是导电的,遇水会引起电源短路和漏电等现象,从而会引发爆炸;二是在浴霸使用过程中切忌频繁地开关和震动;三是浴霸使用完不能马上关闭。

  另外,冬天在使用电热毯时,大家也要有安全意识。对于长期未使用过的电热毯,再次使用前,切记要检查有无漏电现象,如果发现有破损或者漏电情况,不要自己随意拆修,而是要请专业维修人员。

  在使用电热毯时,也要尽量在睡前使用,睡时将电热毯断电,同时千万不要让水洒在电热毯上。

  另外,无论是浴霸还是电热毯,在购买取暖设备时,一定要认准正规厂家生产的正规产品,切不可贪小便宜;在使用前,也要记得查看的这些设备的使用年限,注意定期更换。

  如果遇到大功率电器起火的情况,大家也不用太惊慌。首先要切断电源,在报警后并设法自救。

  (感谢读者周先生提供线索)

标签:取暖|浴霸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