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数说“十二五”之变
金丽温高铁将成春运新成员 浙江打造全省“一小时交通圈”
2015年11月29日 15:13: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按交通部门目前的初步规划,未来全省的“一小时交通圈”将包括打造省会杭州至各地级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民航空中1小时交通圈,以及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省内枢纽城市的1小时通勤圈。
新金丽温铁路联调联试日前全部结束,进入试运行阶段。 杨冰杰/摄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这几天,随着2016年春运火车票开始预售,在杭工作的丽水姑娘小王开始盘算着回家过年的交通出行计划。由于预计12月底开通的金丽温高铁也加入到明年的春运队伍中,这让小王颇为期待。

  “过去如果坐火车从杭州回到丽水市区要四五个小时,很不方便,即使坐大巴也需要近四个小时。”小王说,到丽水的高铁马上就将开通,时间肯定会节省不少。

  金丽温铁路起自金华,途经金华市所辖的金东区、武义县、永康市和丽水市所辖的缙云县、莲都区、青田县,到达温州市区。线路全长约188公里,设东孝、金华南、武义北、永康南、缙云西、丽水、陈篆、青田和温州南共9个车站。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小时,坐高铁从杭州到温州只需两个小时,到丽水则只要一个半小时。

  “建设一小时交通圈”,是正在编制中的浙江“十三五”交通规划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内容。在2002年底杭金衢、金丽高速公路的通车仪式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宣布,浙江实现了四小时公路交通圈,这也意味着在浙江境内,只需要4小时即可从省会杭州坐汽车抵达浙江各地市的所在地。

  十多年过去,这一次,浙江提出要“建设一小时交通圈”。按交通部门目前的初步规划,未来全省的“一小时交通圈”将包括打造省会杭州至各地级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民航空中1小时交通圈,以及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省内枢纽城市的1小时通勤圈。从“4”到“1”,从依托单一、平面的高速公路网,到未来依托铁路、航空、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快速路构建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浙江的“一小时交通圈”有了更加立体和多元的结构。

  今年年初,浙江省开展省铁路网中长期规划修编工作,按照“区域一体化、客运快速化、货运便捷化、路网系统化”的总体目标,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路网,杭温高铁、杭绍台城际铁路、沿海高铁等项目已提上议事日程。据了解,铁路总公司10月中旬已向国家发改委正式上报了中长期规划修编方案,杭温高铁已经列入方案。

  从四小时到一小时,这些年飞速发展高铁和快速铁路的建设,已经让浙江人开始部分享受全省一小时交通圈的出行便利。近年来,随着行车时速300公里以上的沪杭、杭甬、杭长、杭宁高铁的开通,沿线嘉兴、绍兴、宁波、湖州、金华、衢州等地市,已经陆续实现了到杭州1小时的高铁车程的目标。与此同时,作为浙江交通网主力的公路,2014年底已达11.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884公里,密度居全国各省区第二。

【直播】2016年浙江省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

【专题】浙江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一小时交通圈|金丽温高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