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游客更方便 “科技之光”点亮乌镇互联网生活
2015年12月02日 18:22:03 来源: 杭州日报

  乌镇有着7000多年的文明史和1300年建镇史,小镇居民既传承着香市、水灯会等江南传统民俗,又因与互联网结缘,率先体验到了极速便捷的互联网生活。

  微信租车、智慧信息亭、民情二维码、智慧养老……漫步在乌镇街头,随处可见这样的智慧设施,传统生活与互联网的结合,给小镇带来哪些化学反应?

  大数据实时反映民情

  “家里有几口人?房屋有没有出租户和经营户?生活有没有困难?”这是镇、村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常会记录的问题,在以前,并没有对此建立数据库。

  去年首届互联网大会后,乌镇开始建立“服务三农”的全维度大数据民情服务管理平台。

  在虹桥村的每户村民门牌下,都印有一个专属二维码,村里的工作人员只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即可了解该房屋住户的详细情况。

  通过手机,工作人员还可补充新的走访信息,方便后台作系统分析。乌镇国际旅游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以往我们要了解村民的情况,需要向不同部门要信息,而现在在这个平台上所有信息都可以掌握了。”

  而对村民来说,这个民情服务平台有着不同的作用,村民可以使用“乌镇民情”微信服务号,关注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等信息,还可以通过微信书记、微信镇长功能和镇、村主要领导直接对话。

  由于微信、手机APP、电脑网页采用统一的后台,村、镇干部外出时可以用手机APP处理紧急民情,村民可以在微信上查询处理结果。

  游客扫码租车更方便

  在乌镇子夜路上,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立在乌镇公共自行车租车点旁。

  这是乌镇昨天启动的“智慧信息亭”,在宽大的屏幕上,显示有乌镇的天气、路线等基本信息,还能查询餐饮、住宿、停车场位置等资讯。

  “许多游客是第一次来乌镇,‘智慧信息亭’能起到初步导游作用。”乌镇国际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手边又没有手机时,“智慧信息亭”还提供拨打网络电话的功能,信息亭下方还有充电区域。

  据了解,全镇目前共有7处这样的“智慧信息亭”,分布在景区入口、汽车站等游客途经的地段。

  在乌镇,游客还可以租用公共自行车。只要用手机扫描租车处的二维码,通过网上支付缴纳押金,即可实现在线租车。

  两小时找到走散游客

  看得见的“智慧设施”给乌镇居民、外来游客提供方便的同时,乌镇还在一些看不见的地方进行了改造提升。

  如果你曾经来过乌镇,就会发现,乌镇的主要街道已看不到电线、电缆,在今年开展的乌镇环境综合大整治中,乌镇提出对镇区架空管线改造。这些管线从“天上”埋入了“地下”,重现往日古朴水镇的面貌。

  天上的线网已经消失,一张看不见的网正编织而成。目前乌镇已建设无线城市WiFi热点425个,无线AP4725个,景区无线上网实现室内外无缝覆盖。

  此外,乌镇还利用大数据,建设数据中心,改造提升原有停车场管理系统和景区安防监控系统,实现了客源地数据分析、游客行为数据监控、景区人流数据统计及安全预警等功能。

  其中,通过游客行为数据监控系统,可以两小时内快速找到落单走散游客。乌镇景区通过车辆管理系统数据分析与共享,能够快速统计出停车场的车位情况。同时,再利用网络系统将信息发布于景区交通要道的LED大屏幕上,方便游客提前作出停车目的地选择。

标签: 责任编辑: 胡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