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绍城际铁路尚未立项计划明年开工 网传线位图不实
2015年12月03日 06:46: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

   浙江在线12月0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地铁线路走向一直是大家所关心的话题。昨天上午,网友“杭州*爷”一条微博,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微博称:杭州至柯桥城际轨道交通线位图最终确定,萧山境内设香樟路、衙前2站,并与杭州地铁5号线和13号线接驳,最快将于2016年上半年开工。

  昨天钱报记者向杭州、绍兴多个相关部门求证。

  “没有线位最终确定这个说法。简单来说,地铁的线位走向起初只是一个统筹概念,等后续开建,还有很多道审批的关卡,只有等工程可行性研究通过,到初步设计这一环,线路走向、站点等才算真正意义上敲定了。之前的小改动,都还是可能存在的。”钱报智囊团地铁专家说。

  另外还有一点,在杭州现有的地铁规划里面,至2020年,杭州地铁只规划到地铁10号线,并没有13号线;或者说13号线还未正式诞生,它将来是否与这条绍兴的城际铁路接驳,现在还是未知数。

  那么,目前这条杭绍城际线的进度如何?

  昨天,钱报记者从柯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12月1日,绍兴方面刚刚挂出“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客流预测服务项目”的中标公告。简单来说,这条城际铁路将来会有多少客流量,需要做一个第三方的评估。这意味着,目前关于杭绍城际铁路的客流预估都还没开始呢。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目前杭绍城际铁路还在做一些前期准备工作,环评报告评审、第三方客流预测、岩土工程勘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还没有立项,离开建还有一段时间。”

  根据最新“杭州至柯桥城际铁路平面示意图”来看,图中的8个站点没有改动:始于萧山区香樟路站,途经衙前站、杨汛桥站、钱清站、轻纺城站、万绣路站、稽山路站,终于柯桥区笛扬路站,线径长度约21公里。

  之前有一种说法:这条城际铁路可能跟绍兴地铁不一定有接驳,但是从最新的示意图来看,杭州这段跟5号线对接之外,绍兴那端还会与绍兴地铁1号线联通。这也预示着杭绍城际铁路线开通后,杭绍两市城轨轨道将连成一体。也就是说,今后杭州人到轻纺城挑布料,半天就可以来回——从香樟路站到明珠广场,大约25分钟。

  目前,综合多方情况来看,这条城际铁路计划2016年开工,建设周期为5年,2020年开通运行。

标签: 杭绍城际铁路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