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扎进冰冷的河中徒手托起落水老人 杭州“托举哥”好样的!
2015年12月05日 08:03:39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华炜

  吴懿就这样在水中托着老大爷直至被救上岸。

   浙江在线12月05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华炜)今年30岁的吴懿从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浙江省人民医院工作已有三四年,目前是医院血液内科的主治医师。

  一周前,吴懿经历了这样一桩事情:他跳入冰冷的河中,泡在水中整整半小时,救起了一名轻生的老人,等上岸时他已精疲力竭。

  救人后,低调的吴懿并没有和别人提起这件事,直到几天后有同事约他去吃饭,他在微信上告诉同事,自己前几天跳到河里冻着了,感冒发烧,身体不舒服。吴懿1.85米的大高个,平时爱运动,身体一直很好,怎么突然跳河还感冒了?在同事的追问下,吴懿才说出了自己跳河救人的事情。

  吴懿的勇敢举动,为医生“救死扶伤”这四个字,做了又一种注解。

  见有人落水

  他扔下购物袋就冲了出去

  吴懿家住杭州的长德公寓,公寓后门的北面有一条小河。

  11月28日,吴懿上的是晚班——下午5点开始上班,第二天早上8点下班。当天,趁着上班前,吴懿和妻子去了趟家附近的超市。下午2点10分左右,拎着购物袋从超市回来的吴懿夫妇正准备刷卡进小区,突然听到河道里传来很响的“扑通”声。

  “一开始,我以为是有大鱼跳出水面了,就往河里望了两眼,结果发现大事不好,河中有个戴着帽子的人在扑腾。”吴懿说,当时自己没多考虑,扔下购物袋就往河边冲。

  到了河边,吴懿再往河里一看,发现落水的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大爷,整个人浮在水面上,河水已经开始往他的嘴里灌了。脱下羽绒衣后,吴懿从高出水面三四米的岸上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在这一过程中,他的右脚还磕到了河堤的石块,脚底传来一阵剧痛。

  入水后,吴懿顾不上疼痛,猛地往前一扑,一把抓住老大爷的同时,自己也一脚陷入了河底的淤泥里。

  由于老大爷已经喝了不少河水,吴懿第一时间按压老大爷的肚子,增加腹压帮他把喝进去的河水吐出来,接着紧紧抱着老大爷的腰部,确保他的上半身能在水面上。

  一直托举着老大爷的吴懿,坚持了十来分钟后,体力逐渐透支,浸泡在冰冷的河水中,脚也变得麻木。

  吴懿托着老大爷慢慢地往河岸边挪,直到脚踩到河岸边的石头后,有了着力点的吴懿终于能站稳了。在岸上的妻子,也打电话报了警。

  一边救人

  他还一边劝说轻生者

  从跳进河里到把老大爷带到河岸边,吴懿用了将近20分钟的时间。由于河道离路面的落差比较大,岸边的人们也没有办法帮上忙,吴懿只好在冰冷的河水中托着老大爷等待消防的救援。

  “到河道边时,我发现老人家意识已有些模糊了,于是赶紧让老婆把我丢在地上的羽绒衣扔下来,给老人家披上。我一直在劝说他,让他不能放弃。”

  吴懿说,在和老人家沟通的过程中他得知,老大爷因为年纪大了,身体多病,一直在事发地点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老大爷觉得这么活着没意思,一时冲动就有了轻生的念头。

  “您这个年纪了,经历了这么多事情,还有什么值得您看不开的。”“大爷,一定要坚持住,马上就能把您救上去了。”吴懿不停地鼓励老大爷。

  在一番劝说后,老大爷也对自己的冲动之举后悔了,等到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老大爷也很配合救援工作,随后被顺利救上岸,并被早已等在岸边的医护人员送往医院。

  回到家后,吴懿发现自己的右脚掌破了皮,还有很大一片瘀青。他洗了个热水澡换了身衣服,没多做休息,便赶往医院去上夜班了。

  “吴医生,你的脸怎么有些浮肿?”搭班的护士发现了吴懿有点不对劲,给他量了个体温,37.8℃。

  由于当晚有病人要抢救,吴懿也没顾得上身体的不适,从下午5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等到第二天早上查完房下班后,已是上午9点多。

  “回家后就觉得特别累。”下班回到家的吴懿,紧绷的神经放松了,但感冒发烧的症状一股脑儿涌了上来,虽然这两天一直在吃药,但是扁桃体仍在发炎,话说多了就觉得嗓子疼。

  在被问及事后想起来会不会后怕时,吴懿说,“真没后怕,遇到这种情况救人是应该做的,更何况我是一名医生。”

标签: 托举哥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