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杭州坐地铁逃票?罚款最高票价5倍!
杭州地铁明年做规矩 逃票会留信用污点
2015年12月07日 09:08:2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魏奋

   浙江在线12月07日讯 从明年1月1日起,将实施《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对逃票的乘客,运营单位除了收取应当补交的票款外,还可以按照越站乘车部分或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加收5倍票款。

  举个例子,从1号线城站站坐到龙翔桥站,本来只需要2元钱。如果你逃票被抓到,就要按龙翔桥站的最高票价7元来补交车票,同时再交5×7=35元的罚款,这样一共要交7+35=42元。是你不逃票2元钱的21倍!

  而且,相关信息还可以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这意味着,逃票可能会影响你今后的贷款、就业、落户、出国等方方面面。

  早在2013年的时候,杭港地铁曾经开展过16天的集中巡查“逃票”行为,发现有人采用“跟闸”,一人刷卡之后,后面的人紧贴着前面的人迅速通过;有年轻人刷老年卡;有人从闸机上方跃出、下方钻出……当时估算了下,逃票人数占了总检查人数的8%左右。

  杭州地铁已经开通3年了,近4亿人次选择地铁出行,逃票实际上是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办法》是时候,将对逃票人在经济和信用上做出双重重罚!

  另外,《办法》对携带动物乘车有了更细化的规定。

  犬只、活禽等可能妨碍他人安全的动物,不能带上地铁。但是对于有识别标志的服务犬,则可以和主人一起乘车,如导盲犬、缉毒犬、搜救犬等,这对特殊人群来说是个好消息。

  在地铁上跳钢管舞、玩“快闪”等作秀行为也是不容许的。《办法》明确禁止“在车站或列车内躺卧、乞讨、卖艺及歌舞表演等”行为。另外,“强行上下车”和“在运行的自动扶梯上逆行”,都被认为是“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设施或运营安全的行为”。

  这些行为如被发现,运营单位会进行劝阻。如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还要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罚。(都市快报)

标签: 地铁 逃票 罚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