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面实现小康 不把贫困带入“十三五”
2015年12月08日 04:00: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更进一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地区能否实现脱贫致富,小康人口能否实现全覆盖,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科技力量非常重要。我们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省功勋科技特派员、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严少君说。严少君曾长期在遂昌、开化等地担任科技特派员,以自己掌握的生态旅游规划等专业科技帮扶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有力推动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

  省农科院植保专家王汉荣也是一位科技特派员,10多年来,他一直担任龙泉市龙南乡的科技特派员,帮助当地农户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业,目前当地高山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1万余亩,脱贫效果非常明显。

  “全会提出大力推进低收入群体加快增收。我们科技工作人员必须深化对‘八八战略’的认识,用自己的才智服务欠发达山区社会经济的发展,让欠发达山区全体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同圆小康梦想。”王汉荣说。

  作为我省最大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省农科院近年来坚持“发展一个产业、培养一支队伍、致富一方农民”的科技帮扶思路,向欠发达地区派遣科技特派员,目前已累计建立核心科技示范基地150多个,有力推动了当地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十三五”期间,如何使我省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全国省(区)第一,全面消除欠发达现象?

  “科技增收‘组合拳’可以在农村发挥更有力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陈剑平说,今后,省农科院将坚持产业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围绕欠发达地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需要,组建一批工程技术中心,着力打造集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等一系列的技术“组合拳”,努力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项惠及全体人民的事业,按照省委的部署,到2020年我省县县全面建成小康,确保一个也不掉队。

  “省委全会提出,到今年年底将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贫困现象。“十三五”期间实现全面小康人口全覆盖。省委的决定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宁海梅林街道梅北村的丁宝女说。丁宝女患有先天残疾,丈夫和儿子先天性智力低下,家里只能靠政府提供的低保维持生计。去年,村里办起了来料加工点,丁宝女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对我们这些困难群众来说,收入增加就是最大的实惠。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我们有信心摆脱贫困。”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