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进口虾打“飞的”抵温 水产品指定口岸开始运作
2015年12月08日 10:03:00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潘秀慧

   浙江在线12月08日讯 经过20小时左右的飞行,近日,一批总重80公斤的意大利红虾和挪威鳌虾打着“飞的”,从意大利罗马经停上海后抵达龙湾国际机场,成为首批通过温州空港口岸入境的冰鲜水产品。这也意味着今年9月顺利通过质检总局相关考核的温州机场空港口岸,作为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开始实际运作。

  据介绍,冰鲜水产品由于受运输储存、鲜度品质、捕捞条件等因素影响,其安全卫生和质量品质的控制难度较其他水产品复杂。因此,质检总局于去年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各口岸加强冰鲜水产品检验检疫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在9月的考核中,质检总局专家组对温州机场口岸的硬件设施设备、查验场站管理措施等进行了实地评估,并提出整改意见。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批货物到达时间临近周末,而冰鲜水产品对检验检疫和检测周期有严格的要求,因此他们提早筹谋,确定了现场检验检疫和实验室检测方案,并在各职能处室配合下,所有检测项目均比规定时限提前出具了检测结果。经检测,结果为全部合格,该批货物顺利放行。

  记者从该批冰鲜水产品进口商处了解到,此次是首次尝试将温州地区客户预定的冰鲜水产品直接通过温州口岸入境,希望让大家吃得更新鲜。

  据了解,此前,温州市场上的进口冰鲜水产品大多是从上海、深圳等口岸入境,经空港转运或冷链陆运至我市。“进口冰鲜水产品一般只有7至10天的货架期,直接从温州入境的话,不仅能降低进口商的物流成本,也能减少转运时间。”检验检疫局食品处处长吴海表示。

  今年8月,温州机场空港口岸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考核,生蚝、贻贝等鲜活食用水生动物可直接从温州入境。而随着冰鲜水产品口岸投用,三文鱼等冰鲜水产品也能直抵温州,将有助于我市进口高档水产品贸易的发展,对于降低温州市场上进口海鲜的成本及保证品质都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潘秀慧通讯员王哲晓)

标签: 进口|海鲜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