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第三批名单公布 宁波已有55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
2015年12月09日 06:52: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凯艺)宁波,身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具有7000多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和浙东文化摇篮。在这方古老而富有内涵的土地上,散落着许许多多的古村落、古民居。为发掘和保留这些遗存,宁波加大了保护规划、修缮的力度,越来越多的古村落,也陆续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分。

  第三批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的评比,自今年9月起进入申报阶段,11月份进入公示阶段,接受市民评定。最终,余姚市鹿亭乡晓云村、镇海区澥浦镇十七房村等28个村,在43个参与申报的村庄中脱颖而出,被列入推荐名单。

  昨天,这28个村,终于正式喜迎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名村”的头衔。至此,10年来,市人民政府已经陆续评选出了三批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共计55个。

  28个村获选

  市级历史文化名村

  第三批新晋的市级名村,其实许多早已小有名气,也不乏一些当地的历史文化名片,是村民们的骄傲。

  这些村庄具体包括:余姚鹿亭乡晓云村、河姆渡镇浪墅桥村,慈溪龙山镇山下村,鄞州塘溪镇雁村和上周村、鄞江镇鲍家墈村和建岙村、东吴镇勤勇村、横溪镇上街村、姜山镇新张俞村、古林镇前虞村,奉化裘村镇马头村和甲岙村、溪口镇葛竹村和石门村、大堰镇谢界山村和柏坑村、西坞街道西坞村,宁海一市镇箬岙村、桑洲镇麻岙村、深甽镇马岙村,象山茅洋乡南充村、东陈乡樟岙村,北仑白峰镇郭巨村、柴桥街道四合村,镇海澥浦镇十七房村、贵驷街道憩桥村,东钱湖殷家湾(包括殷湾村和莫枝村部分区块)。

  既然要称得上历史文化名村,记者了解到,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包括村落形成年代久远,能较完整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建筑面积不少于2500平方米;基本保留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

  10年内已有

  55个名村获名分

  眼下,由于受城镇化、现代化建设进程加快的影响,不得不承认,一些颇有价值的古村落,正面临自然衰败及人为损毁的双重威胁。

  为了尽可能原汁原味地留住这些古村落,留住乡愁,事实上宁波2005年起就采取了保护行动,并且已经先后在2005年8月、2014年6月批准公布了两批共27处的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再加上今年第三批的28个,如今拥有该名分的村落已共达55个。

  首批10个包括鼎鼎有名的姜山镇走马塘村、溪口镇岩头村、慈城镇半浦村等,第二批则有东钱湖陶公村、奉化萧王庙青云村、章水镇李佳坑村等17个。

  财政连续3年

  每年投5000万元保护资金

  名分有了,切实的保护又该如何落实?钱报记者从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的意见中留意到,明确要求转变发展方式,由拆改为保留。

  尤其在核心保护范围,不得采用征收房屋、集体土地的方式,迁移大批居民,就算征收也要严格履行规划行政许可。

  同时还提到,把改善民生的现实需求作为保护的一项重要内容。像一些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落后,甚至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的房屋,就要求尽快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

  至于保护资金投入方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自筹”的模式。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财政投入力度不小。据悉,从今年起,财政将采取连续3年的专项行动,3年内每年投入5000万元的保护资金。这些钱重点用于保护规划编制、市政基础设施改造,以及濒危历史建筑的保护和修缮等。

标签: 古村落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