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长期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医生:不!相反还能防癌
2015年12月10日 07:01: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李竹青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李竹青)这两天,一则“宁波一女子讲究养生,喝了三年自磨豆浆后查出乳腺癌”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不少女性市民,特别是有乳腺增生等问题的女性一时“谈豆浆色变”。

  豆浆是低脂肪、低胆固醇、含有丰富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同时也含有植物性雌激素,这种雌激素真的可以招来癌症吗?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宁波多家医院的乳腺外科主任。医生们都表示,没有任何临床试验可以证明豆浆可以导致或诱发乳腺癌,而且多吃大豆制品,还能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听说“喝豆浆三年得乳腺癌”

  有小叶增生的她害怕了

  这两天,家住江东区的俞女士心里很忐忑。她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说宁波有一位40多岁的女病人,每天早上要喝一大杯豆浆,三年后体检中检出了乳房癌,雌激素水平是常人的几倍。

  俞女士也一直有喝豆浆的习惯。半年前,她在单位体检中查出有轻微的小叶增生。不过复查时医生说了,这和豆浆没关系,可以继续喝。可现在看了“喝豆浆得乳腺癌”的消息,她不知道该相信谁,该不该继续喝豆浆了。

  早就听说豆浆里含有雌激素,自己乳腺本来就有点问题,喝了这么久豆浆,会不会恶化癌变?俞女士赶紧到宁波市李惠利医院东院乳腺甲状腺中心门诊就诊。医生检查后告诉她,她的增生没有变严重的趋势,“豆浆是个好东西,你放心喝好了,它不会加重乳腺疾病的。”

  乳腺甲状腺中心主任吴伟主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门诊时,常能遇到担心喝豆浆导致乳腺癌的患者,其实这是一种“恐癌”心理,目前没有任何临床试验可以证明豆浆能导致和诱发乳腺癌。

  专家表示,豆浆不但不致癌

  还有防癌的作用

  吴伟主说,大家担心豆浆致癌,主要是因为豆浆中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有人认为雌激素过多和患乳腺癌大有关联。

  “其实豆浆里的植物性雌激素能被人体吸收的部分是微量的,而且它和人体自身分泌的雌性激素不一样,少量吸收没有害处。”吴伟主说,美国的乳腺癌发病率是中国的5倍,但据统计,中国人每人每天摄入大豆异黄酮20~50毫克,美国人每人每天不到1毫克。

  至于网上传的喝豆浆三年,体内雌性激素是常人的几倍,吴伟主猜测,这可能是其他疾病导致的,也可能是服用了有人工添加的保健品,不能盲目地找豆浆“算账”。

  李惠利医院东院营养室主任金科美也很坚定地告诉记者,豆浆不但不会导致乳腺癌,而且适量饮用还有防癌的作用。

  “豆浆含有的大豆异黄酮,有双向调节作用。人体自身雌激素分泌高时,它反而会与雌激素竞争受体,起到抑制作用,有利于预防乳腺癌。”金科美说,豆浆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她还补充,按照膳食标准,每人每天应该摄入300毫升豆浆加50~100克豆制品。“目前,很多人都是连‘达标’都做不到的,更没必要对豆浆‘闻风色变’。”

  有乳腺疾病的患者

  最好少吃蜂王浆和保健品

  宁波市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李旭辉也看到了关于豆浆致癌的消息,她的观点和金科美一致,认为豆浆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李旭辉向记者出示了一本由目前国内最权威的乳腺癌专家邵志敏、沈镇宙、徐兵河主编的《乳腺肿瘤学》。书中介绍,对3000多例乳腺癌的病例和健康对照研究发现,摄入大豆制品最高的女性,乳腺癌危险可以降低30%;青少年时期大豆制品类食物摄入多,可能会降低成年后患乳腺癌的危险。

  豆浆导致乳腺癌的的“嫌疑”被排除了,那究竟哪些危险因素可能诱发乳腺癌?“工作压力大、节奏快,过度肥胖,有家族病史,月经初潮时间提前及更年期推后,终身不育及不哺育人群等,都要提高警惕,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吴伟主建议,如果乳房出现不痛不痒的肿块,要立即就诊。

  另外,吴伟主不建议有乳腺疾病的患者服用蜂王浆、蜂蜜等,避免进补保健品、人工制作过的雪蛤、燕窝等。

标签: 豆浆|乳腺癌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