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互联网之光 正文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报道
哲达科技:碰撞互联网 打造智慧能源云服务为企业降耗提效
2015年12月10日 18:43: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记者:郎凯行

  哲达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沈新荣博士

  浙江在线·浙商网12月10日消息(记者 郎凯行)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大概已被北京的雾霾天刷屏,看着污染报表的数据以及能见度不足几米的天空,除了哀叹之外,节能环保与低碳治理的迫切再一次被慎重提起。

   “传统能源站+互联网的智慧融合,一定可以大幅度提高能源效率、实现低碳发展。”作为智慧流体节能领域的专家,哲达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沈新荣说这话时信心满满。就像写在公司宣传册扉页的口号一般,他坚信“最绿色的能源是节约下来的能源”。

   “‘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工具、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新经济思想,对应的是万众创新。”正如沈新荣所说,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座谈会上,加快能源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等行动纲领被提上议程。

  今年,一直活跃在“互联网+能源”领域的哲达科技,还将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制造”分论坛,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高峰对话。 

  其实早在2013年,嗅觉灵敏的沈新荣就察觉到“智慧时代”的来临,在流体节能的基础之上,公司触网学习与控制学交叉结合后,将公司发展方向定位为“智慧流体+智慧能源”。

   “近年来公司不断碰撞‘互联网+’思路,自主研发的智慧能源云服务平台还成为了2015年杭州市重点推广智慧应用项目。”沈新荣介绍,“智慧能源云服务平台”这一产品充分结合了系统化和“互联网+”的思路,利用了云技术、能源互联网、移动物联网等多种新技术。

哲达科技自主开发的APP 可在手机查看客户能耗数据

  “过去公司服务客户可能需要配备固定的检测设备和大量的人力投入,而有了智慧能源云服务平台系统,平台客户通过哲达研发的手机终端APP就能实时传输关键能源数据,哲达的节能专家团队远程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减少了不必要的能源消耗。”沈新荣说,云服务平台不仅帮助客户降低系统能耗5~10%,保障了系统与装备的安全稳定运行,而且还创造了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智能服务。

  除此之外,哲达科技最新发布的智慧节能新成果——“余热宝”更是国家火炬计划的重要成果。

  “我国中低温余热的有效回收率非常低。比如在钢铁冶金行业,我国目前的余热总量达15000万tce/a,但平均余热回收水平仅为30%。在有色、水泥、陶瓷、玻璃等其他重点耗能行业,余热资源有效回收的利用率也都很低。”他告诉记者,“余热宝”实现了低品位余热变废为宝,直接智造绿色能源。可应用于低品位蒸汽直接制取压缩空气、环保水处理的曝气风机、余热驱动型鼓风机等等。

  “余热宝”还采用互联网+智慧能源云服务的方式,每一台机组免费接入ZETA智慧能源云服务平台,实现机组的能源管控、节能优化、健康诊断、备件零库存等服务在云端的一体化。

  据了解,哲达科技目前的主要客户有酒钢集团、平煤神马集团、恒逸集团、巨化集团等。

  目前,哲达的企业人数已近200余人,拥有一支技术精湛、善于经营、懂得管理的高学历专业研发团队,包括教授6名、博士后3名、博士5名、专业技术人员153名,持续专注于最绿色能源产品的智造。

  随着多年的开发与专注,哲达科技逐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八大系统节能技术和十大产品,核心是“互联网+智慧能源”。

标签: 互联网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