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500元出场费资助贫困学子 跟“老男孩”约战一场公益球赛吧
2015年12月13日 08:38:58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俞犁鲲

  第一次看董斌打篮球,有些失望。

  个头不高的他,打的是得分后卫,跑了几个来回,球也没摸过几次,就因为体力不支坐上了冷板凳。拿着毛巾擦汗,咕嘟咕嘟喝下一大瓶水,喘着粗气,嘿嘿一笑:“球打得不好没关系,我可以让他们球打得好的人活得有价值。”

  这是一次普通训练,在杭州临平的某个篮球馆里,几十号人来来回回跑着,球鞋和地板摩擦的声音特别清脆。董斌说,这样的训练每周两三次,目前100多人的团队,每次都能来超过50人,还是挺有“组织性”的。这个组织今年8月7日有了“身份证”,叫“老男孩公益服务社”(后简称为“老男孩”)。

  与众不同的是,他们做公益是通过和别人进行篮球PK赛来筹款,“出场费”是500元,由对方球队出。而他们自己每人每年捐500元。就这样,至今,他们已经资助了12名贫困学子。

  “而立之年,终于找到了踏实的感觉。”作为发起人,董斌感慨万千。

  因为打野球结下友谊

  100多名“老男孩”组了队

  钱报和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发起“做公益上头条”活动后,我们在一堆推荐邮件里,看到了这个打篮球的“老男孩篮球队”(老男孩公益服务社,是到民政部门注册的名称)。

  有意思的是,“老男孩”的成员中,年轻的20多岁,年纪最大的47岁,中流砥柱是30多岁的。没有高颜值,没有高技巧,凭着一股对篮球的热血,8年时间,让他们从3、4个人发展到了100多号人。

  2007年,董斌还是个单身小伙子。除了正常上班,空闲时间就是打篮球。没有固定搭档,没有严苛规定,哪里缺人他就补上。用专业话来说,这叫“打野球”。

  一开始,大家互不相识;后来还是面熟,会来一句简单问候:“嗨,你又来了!”;再到后来,无话不说,从球友变成了朋友。“都是余杭人,大家志同道合,不仅可以切磋球技,还可以聊聊工作生活,于是建了一个球友群。”董斌说,8年过去了,当年打球的小伙子也渐渐成家立业,生活安定。

  董斌从单身汉升级为6岁男孩的爸爸。“单纯打球感觉没什么奋斗目标了。总觉得要把境界提高一下。”一帮人商量之后,觉得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2014年7月,他们正式成立“老男孩篮球队”。“做公益不能只是我们这群人,要靠我们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董斌说,他们决定将自己擅长的事情——打篮球发挥到极致。

  每场球赛500元“出场费”

  目前已经打了近20场球

  具体怎么操作呢?其实大家都没有经验,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幸好,第一笔善款来得相当顺利。

  成立“老男孩篮球队”没多久,闸弄口新村球队就找上他们:“我们来场比赛吧?”

  董斌满心欢喜地同意了。后来想了想,支支吾吾开了口:“打球可以,我们能不能来场公益比赛?”

  对方有点兴趣了:“怎么个公益法呢?”

  董斌试探性地提议:“我们提供场地,出裁判,但是你们需要捐一点钱。这笔钱不是给我们的,而是做公益的,钱用到哪里都会让你们知道。”说实话,董斌当时以为对方会拒绝。

  出乎意料的是,对方很是豪气:“早说嘛!不管出多少钱,为了做好事,我们愿意的。”

  这让“老男孩”们很是讶异。董斌思前想后,不好意思多要,就“定价”500元一场,这就变成了以后每场比赛的“出场费”了。

  “这第一桶金真的给我们很大鼓励。”董斌感慨,自己做好事,总不能“空手套白狼”,应该以身作则,所以,作为发起人,董斌规定,每个队员每年都要拿出500元,放入公益金中。

  有了第一场,就有了第二场、第三场……初步统计下来,“老男孩篮球队”已经打了近20场公益篮球赛,甚至还有不少企业自动找上门,希望给公益助力。

  募集的27000元公益金

  捐给余杭中学7名贫困学子

  七七八八加起来,截至去年8月,“老男孩”募得公益金27000元。

  拿着沉甸甸的钱,他们高兴,却也茫然。钱有了,该怎么花到实处呢?

  董斌心里早有打算。“我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当年高中毕业,家里因为大学学费而头疼,幸好得到了好心人资助,让我完成了大学。”所以他特别懂得感恩,“现在生活好了,我想回馈社会。”

  所以,第一次资助,“老男孩”联系了董斌的母校——余杭中学。去年8月30日,7名贫困高三毕业生,获得了这27000元的善款。

  后来,桐庐的2名贫困学子、庆元的3名贫困学子,也得到了“老男孩”的结对资助。

  资助庆元学子那次正好是8月7日。董斌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老婆,今天是我们结婚七周年纪念日,我没陪你,开完会匆忙吃了碗面,冒着台风影响的风险,直接赶往丽水庆元,去结对那里的贫困生。我爱你们,这是我对你们的承诺,但庆元也有我对那里贫困学生的承诺。男人就得信守承诺,所以我下定决心去一趟。”

  “其实很多时候,金钱上的缺乏不是真正的贫穷,看不到未来的希望才是最贫穷。”董斌感触良多,“我们送去的东西微不足道,但我们会一直关注着这些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期望带给他们有温度的关心和希望。”

  想举办公益训练营

  每周五欢迎民间球队约赛

  当队伍越来越壮大,董斌身上的担子也重了。“一开始,我们是草根组织,做公益很随性。当我们慢慢做大后,就要正儿八经做事情了。”

  董斌有个计划,他想举办一个公益篮球训练营,给一些贫困或身心不健康的孩子提供免费的篮球训练营课程,并送给他们每人一双篮球鞋和一只篮球,当然,还会长期关注他们的生活。“为了这个计划,我们也在慢慢筹钱,筹得多,就能多资助些孩子,少的话就少资助点。”

  这个计划来得很偶然。一次,有个孩子找他们打篮球,从聊天中得知,这个孩子并不开心。“他小小年纪,甚至想到了死亡。我觉得很震惊,就开导他,用我们自己的故事给他勇气。”董斌说,“老男孩”队伍中有人经历过创业失败,有人经历过家庭变故,但都在磨难中成长起来,他希望能给有需要的孩子一个发泄的途径,一个排解的方式。即使有些孩子听不懂,但是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他们,也是好的。

  “做公益,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高大上,平凡踏实地筹集善款,送到有需要的孩子手上,这很实在,同样有成就感。”董斌说得挺实在。

  如果你恰好是一支民间篮球队的成员,愿意出500元的“出场费”,和“老男孩”来一场公益篮球赛吗?

  董斌说,全杭州甚至全浙江的民间篮球队,都欢迎。时间可以由对方来定,每周五傍晚6点半或者周末下午,都可以。“老男孩”可以提供场地。

  “老男孩”们的出场档期已虚位以待,你愿意来吗?

标签: 公益|篮球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