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高端对话 正文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报道
阿里集团CTO王坚谈互联网未来:计算将成公共服务
2015年12月14日 16:03: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记者:黄云灵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

  浙江在线·浙商网12月11日消息(记者 黄云灵)1994年4月20日,当一条64K国际专线开启中国互联网时代之时,恐怕谁也没有想到,从滋生全新行业到革新传统领域,互联网的生命力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渗透到中国的角角落落。

  20年后,随着互联网企业不断成熟和实现边界拓展,中国开始从IT时代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过渡,中国互联网技术也掀开了接轨全球的序幕:基于互联网产生和收集的海量在线数据加上计算能力的飞速发展,正“给中国带来一次重新改变世界的机会。”

  时间:2015年12月,坐标:浙江·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此时距离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这一年里,“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围绕互联网这一命题延伸而来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则从从前深奥的技术名词变为如今家喻户晓的生产资料和公共服务。

  那么,互联网、数据和计算这些理性技术的发展究竟对我们的感性生活带来或将带来哪些改变?对此,记者专访了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

  从IT到DT数据是核心

  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枕水江南的乌镇召开,开启了网络空间全球交流的中国主场。在此之后,互联网这个接入中国已20年的“工具”开始以一种全新的面貌进入中国人的视野:越来越多的创业项目根植于互联网而产生、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被互联网的新生力量革新改造、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生活便利……以至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家要制定“互联网+”战略,首次将互联网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

  在此大背景之下,互联网的应用自然为人关注,互联网技术本身的发展也开始广受瞩目。

  “阿里要变成一家世界第一第二的互联网公司的时候,没有人可以在技术上帮助你。”双11技术战刚刚结束,在阿里巴巴首部技术大片《双11:零点之战》预告片中,王坚这样说道。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认为,未来50年的技术革新仍旧是互联网,大家可以沉下心来做技术和做互联网,而不是追逐新概念。“这些世界上勇于创新的人使得互联网从一个为互联网公司发展所用的东西,变成一个全社会所用的东西,互联网变成了基础设施,我想这也是我们真正创新的动力所在。”

  而在他看来,未来互联网技术方向有两个:一是数据,一则是计算。

  数据有多重要?“以控制为出发点的IT时代,正在走向激活生产力为目的的DT数据时代。”对于阿里巴巴董事局马云曾提出的IT时代向DT时代过渡,王坚解释,IT等于计算机加软件,DT等于互联网加数据。“在IT时代,互联网不是基础设施,你自己关起门来建一个局域网可以做事情了。到了DT数据时代,互联网是这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对互联网而言,最重要的东西不是软件,而是数据,这是本质差别。”

  王坚举例道,“今天在中国大概有2.9亿人有心血管疾病,大概每十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过去我们没有办法掌握连续的心脏数据。比如在睡觉的时候,你的心脏是停过1秒,还是2秒,你都不知道。现在有一家公司做了一个东西叫‘好朋友’,它在云上24小时处理你的心脏心电图数据,你可以通过数据更了解自己的身体。数据通过互联网产生了价值,让人们生活更好。”

  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成为公共服务

  从IT到DT,不仅仅是技术的升级,更是思想意识的巨大变革。阿里巴巴曾提出,未来十年的目标是建立大数据时代中国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而云计算正是这种基础设施中最关键的部分。

  王坚曾经在解释计算、数据与互联网之间关系时认为,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成为生产资料,云计算则要变成公共服务。当互联网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像公路、港口、水、电、煤等一样,越来越成为国民经济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越来越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引擎之时,在此基础之上,数据会以更低的成本被自然沉淀,数据便成了生产资料。

  不过,数据本身是没有价值的,“要让数据产生价值,就需要计算,计算才是核心竞争力。石油大亨洛克菲勒成功的原因之一是他认识到炼油厂才是最重要的价值生产者。这就好比数据本身不产生价值,只有被计算处理过的数据才有用。”王坚称。

  阿里云便是诞生于此。

  2009年9月,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上,阿里巴巴云计算团队以独立身份出现,命名为“阿里云”的子公司正式成立。到了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又将“云+端”确立为未来十年的重要战略。阿里云的出现和发展壮大也正向世界展示着,在未来的互联网中,云计算将会成为一种随时、随地,根据需要提供的公共服务,而大规模分布式存储和计算,是打造下一代互联网服务平台最基本的核心技术。

  “在中国,很多有实力的大客户都愿意用公共服务、用专有云的方式来使用云计算。例如,中石化、海关‘金关工程二期’,都是利用阿里云计算应对高并发访问和处理海量数据方面的优势。”王坚告诉记者,除了大型企业之外,很多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也正通过云改变着这个世界。

  “陕西安康的普通铁路工人吴磊,用云计算解决了上千公里不同路段工人接收文件的难题。成都的‘货车帮’,一款被数十万货车司机应用的App,帮助65万货车司机找到生意,降低空驶率,而在这之前,一个司机拉一趟货,平均要空驶100公里。这些故事如果不在一个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的时代,不在云计算作为公共服务的时代是没有可能的。”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桐乡第三人民医院将作为病患的临时救治定点医院,也是急救病人转运的第一站,该医院和杭州联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三方合作共建全球影像“云医疗”系统。让市民在本地,就可以通过该平台接受国内外专家的诊断。通过该系统,诊疗医生可随时随地在手机、Pad上查询并专业化处理动态影像,完成具体的好处是——可以异地诊疗;患者在当地就能得到省级、全国甚至国外专家的会诊意见。

  “阿里云就是要把计算做成公共服务,而这个服务就是要支撑下一波经济发展的,计算经济的时代随时到来。计算一定要成为公共服务,才能够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享受到计算为这个社会带来的价值。”王坚说。

标签: 互联网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