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探会|马云在哪里?志愿者一秒就知 只因有这身装备
2015年12月14日 17:33:41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娜

  去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569名志愿者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嘉宾纷纷点赞,甚至还有些志愿者与大咖成了好友——浙工大英语专业大四学生蔡双,过年时还和俞敏洪互发了新年祝福短信。

  而今年,规格更高、嘉宾更多,志愿者的数量也加到了984名。浙江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介绍说,共有6700多人报名志愿者服务,优中选精984名,外语水平是硬杠杠。礼仪队的姑娘们形象气质好,身高都在168厘米以上;来自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的安保小伙175厘米以上。

  硬件好,软件更需细致——

  大咖们的位置,一台神秘机器秒知

  最让记者好奇的,首推这次在互联网大会上亮相的450台智能设备——这些神秘机器个头只有iPhone6大小,各组长和每个VIP志愿者人手一台。

  智能终端主要有四项功能:VIP服务、签退、指令反馈和通讯录,嘉宾的相关信息与参与的大会议程都录入在智能终端设备内。在乌镇西栅志愿者服务部的办公室内,还有一个70寸的大屏幕,工作人员能通过智能终端的显示情况,实时监控每个志愿者所在位置,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桐乡市团委书记陈晓雷说,有了这个酷炫的智能终端,前后方就能无缝对接,比如马云正在哪个厅参与什么议题的演讲,几点结束,需要什么服务,后台都能及时掌握。

  女生带备用丝袜,要学如何给大咖解围

  256名一对一VIP志愿者服务特定嘉宾,省外侨办的老师还专门为他们开小灶辅导。

  “志愿者就是灵动的窗口。”省外侨办亚非处调研员兼副处长阮洁说,服务细节上要细致周到、懂得变通。比如出门备创可贴、针线,女士要带备用丝袜。

  21岁的刘琪琳,浙工大英语专业大四学生,去年大会上服务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维纳.措恩教授非常守时,所以我每次都会提前5分钟出现。其实,嘉宾都随和宽容,大家不要怯场。”

  对于大咖们的生活习惯,每个志愿者都需要提前做好功课。

  比如她的同学蔡双,去年就是为新东方教父俞敏洪服务。蔡双说,俞敏洪一在乌镇出现,就被大批媒体围堵,这时要想法设法为他提供帮助。另外,俞敏洪喜欢水,要坐船去酒店,他还喜欢吃民宿的家常菜,能提前知道提前安排,就需要考验志愿者的基本功啦。

  礼服走科技古镇的混搭风,连鞋跟都有讲究

  本届大会的志愿者、礼仪服装由浙江理工大学的研三学生朱建龙设计,他就是乌镇人哦。

  谈起设计初衷,朱建龙说,“突出中国风和水乡古镇特色,凸显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全世界看到。”

  志愿者服装由乌镇当地老牌服装企业“云贝儿”服装有限公司制作。以象征互联网科技的“蓝”色为主色调,宝蓝色、呢子料的新中装上衣,有类似唐装的排扣,黑色裤子,走的中式风,既保暖又精神。

  礼仪姑娘的礼服由桐乡丰达丝织有限责任公司制作,以白色、蓝色为主色调,带有桐乡产杭白菊图案,绸缎面料,高贵复古,又不失水乡韵味。礼服制作难度最高的部分是鱼尾裙,怎样的尺寸能让鱼尾裙展开且别致,师傅们下了不少工夫。每件礼服都是独一无二的,为每位礼仪姑娘量身定制的。礼仪姑娘的鞋子是一双粗跟白色小皮鞋,也是桐乡本地企业提供,考虑到礼仪站立的时间较长,用的高5厘米左右的粗跟,站立不累,走路也稳。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