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旅游惠民卡免费玩景区,“衢州馆”抢滩电商平台
衢州成旅游电商后起之秀
2015年12月15日 08:27: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叶晨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叶晨)2014年,浙江省政府正式将互联网产业和旅游产业共同列入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中,旅游电子商务随之愈加红火起来,成为引导新时代旅游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之一。

  在此背景下,以悠久人文、清雅山水而闻名的古城衢州也在种种机遇与挑战中,步入了电商化与“互联网+旅游”的旅游发展新纪元。

  搭建“衢州馆”

  电商平台助力衢州旅游发展

  打开浙报集团电子商务平台“来吧·旅行”,你不难在主页最显眼的滚动窗口处看到“衢州馆”的身影。点击进入这一窗口之后,页面就将转入“衢州馆”内部——页面分栏呈现了景区门票、酒店民宿、特色游线、主题活动等衢州旅游相关产品;而在页面的左侧与下方,颇受游客关注的衢州热销门票排行榜、衢州原创攻略游记等参考信息也都跃然于眼前。

  倘若再仔细推敲,除了景区门票、主题线路之外,你还能够在“衢州馆”淘到不少优惠产品,就比如针对大学生游客的特惠票,原价达到330元的江山5大景区门票,在馆内购买却只需50元。

  “衢州馆”这一项目,可以算是衢州正式走向旅游电商化与“互联网+旅游”发展之路的伊始。“来吧·旅行”的负责人朱水华告诉记者:“针对衢州旅游的发展现景,我们为它量身打造了三方面的推广规划。”

  “第一是在我们‘来吧·旅行’上搭建‘衢州馆’,建立针对性的区域电商,吸引游客关注。第二,衢州旅游资源丰富,但景区传统的自营自卖往往难以满足游客长线多点旅游的需求,所以我们会为其开发新的线路产品。不久后游客在‘衢州馆’挑选旅游产品时,既能认购单一景区门票,也可以选择田园观光、古村游览、寻访名山等风格各具的特色线路。第三,电商平台需要为衢州提供更多的宣传与服务。针对衢州区位优势,我们将策划一些线上征集、线下参与的落地活动,比如联合铁路相关部门,开展以年轻游客为主体的衢州自助游,或者与汽车4S店跨界合作,开展以自驾爱好者为主体的衢州自驾体验活动。”

  据了解,衢州旅游部门还将计划在“来吧旅行”电商平台上搭建衢州区域电商,通过联合营销、大数据营销等方式继续开发拓展衢州的旅游电商市场。

  旅游惠民卡

  无限次免费玩转衢州热门景区

  作为智慧旅游项目,衢州市重点推行了衢州旅游惠民卡。目前,衢州市民可在全市2500多个网店办理该卡,每卡200元/人,一年之内市民可凭衢州旅游惠民卡与个人身份证无限次游览加盟景区。

  首批衢州旅游惠民卡加盟景区达14个,包括九龙湖、天脊龙门、江郎山、龙游石窟、三衢石林、根宫佛国等诸多热门景区,票面单价累计达895元。

  记者算了一笔小账,假设一位游客办了衢州旅游惠民卡,然后启程游玩江山地区的景点,那么其中江郎山(门票100元)、清漾毛氏文化村(门票50元)、廿八都古镇(门票120元)、浮盖山(门票40元)、仙霞关与戴笠故居(门票60元)这些加盟景区都将免费对他开放,一个人一条线走下来,就可以省下170元的门票钱,可谓性价比十足。

  实惠便民的优势,让衢州旅游惠民卡在2014浙江旅游总评榜中获得“年度智慧旅游发展十佳成果”的荣誉。记者从衢州市旅游委员会处获悉,今后衢州旅游惠民卡会继续落实景区门票的大幅度优惠,推进公共旅游资源逐步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当然,衢州旅游惠民卡主要针对的是本市游客,2015年衢州旅游相关部门通过整合完善旅游网络平台,开展了大批面向全国游客的旅游惠民活动,其中新春门票大派送活动、大学生网络旅游节、“休闲衢州·微行动年”广州发布会、淘宝聚划算“衢味横生”团购等活动同样收获了不错的绩效反馈。

  今年起至10月底,衢州市共接待旅游总人数达4035.05万人次,同比增长15.3%,旅游总收入242.93亿元,同比增长20.7%。旅游综合效益持续增长的背后,是衢州旅游在智慧旅游与“互联网+”实践中品尝到的初甜。

  稳扎稳打、厚积薄发

  衢州成旅游电商后起之秀

  在衢州市旅委市场处处长周金土看来,前两年的成绩仅是衢州旅游电商发展路上的第一步:“衢州旅游电商的整体发展环境有待完善。各旅游企业对于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视程度不一,其发展缺乏必要的组织和协调机制;目前旅游电子商务网站的专业性较为薄弱,运作所需的资金和技术投入也相对不足。”

  正因如此,《2016年衢州旅游电子商务计划及思路》中提出了这样的要求:“高铁时代、休闲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都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空间。下一步,特别是要做好“互联网+”和“旅游+”的文章。”

  接下来的旅游电商之路将如何走?周金土表示:“2016年我们主要会开展四项工作。首先是基础工程建设,包括建立全市旅游产业基础数据库、旅游电子商务统计系统,建设智慧旅游公共管理平台以及基于微信服务号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对衢州旅游官方网站门口进行改版提升。”

  “其次是加强对旅游电商企业培育建设,提升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我们计划明年一方面加强与阿里旅行、途牛、携程等知名OTA合作,另一方面落实与‘来吧·旅行’等电商平台的合作,整合衢州旅游资源,实现在线销售。”周金土也谈到,“当然,单单靠别人帮你策划营销还远远不够,我们急需培育一批本地的优秀旅游电商企业,推出更加丰富的旅游电子商务产品与服务。”

  此外,加强人才培训和引进以及继续落实以“衢州旅游惠民卡”为代表的“智慧惠民”活动这两项重要工作也被纳入了衢州旅游电商的未来发展议程。

  从建设政府旅游基础性服务、推广旅游惠民活动,到扶持旅游电商企业、培养相应人才,衢州虽是电商业界的“后起之秀”,但在“互联网+”实践工作上却是稳扎稳打、坚实有序,而这些积累势必也会化为其在未来旅游电商发展路上厚积薄发的软硬实力。

标签: 电商 旅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