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看各国嘉宾发言说了啥
2015年12月16日 17:34:26 来源: 浙江在线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原则(点击收看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实录)。以下是各国嘉宾发言:

央视新闻视频:俄总理为“全球互联网治理“建议点赞

  梅德韦杰夫:为习主席“全球互联网治理”建议点赞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有必要制定互联网领域的普遍性行为准则。

  梅德韦杰夫说,互联网早就成为了全球现象,它把世界很多人联系在一起,和很多国家联系在一起。这不仅是一个独特的跨境空间,我们很难找出一个没有受到所谓“数字革命”影响的领域。这些电子领域推动了教育、卫生、工业、政务、公司管理等领域。我们应该考虑,如何结合互联网最初的自由和创造精神制定该领域的普遍性行为准则的必要。

  梅德韦杰夫说,俄方一贯主张,各国应该对互联网管理有一个平等的准入,这就是习近平主席阁下刚才所倡导的。这个态度和看法在金砖国家今年7月份的《乌法宣言》中也得到了体现,它体现了互联网是一个国际资源,所有国家应该参与它的发展和运作。

  他说,任何一个国家无法把自己称为唯一的有权管理互联网的国家。所以我们支持国际社会在管理互联网和制定这个领域政策的国际作用。应该在联合国框架下,以国际电信为依托来做这个工作,应该给这个组织或者另外新建立的组织赋予管理和治理互联网、制定国际准则和规则的权利。我很欢迎习主席提出的这些建议,这些建议应该得到很认真的考虑。

  他表示,治理互联网的国际规则主要是要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和保证个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央视新闻视频:巴基斯坦总统称共同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巴基斯坦总统:呼吁中国企业积极利用巴基斯坦人才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侯赛因表示,巴基斯坦作为一个积极进取的国家,全力支持建立“无缝的世界”这一全球目标。

  侯赛因说,巴基斯坦政府充分认识到,信息通信技术在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潜在作用。我们将信息通信技术视为实现效率、透明、良政和人民富强的重要推动因素。

  他说,巴基斯坦正在加快推进数字化进程,以实现向知识经济的转型。我们重点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弥合数字鸿沟。我们坚持互联互通和包容发展的理念,我们也启动了一系列专门项目,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为妇女和女童提供适应生活的能力。

  他表示,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对于治理模式,特别是互联网的治理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巴基斯坦一直坚定地推动保障信息自由流动和互联网开放的国家政策,我们也会继续为相关的倡议提供支持和帮助,以通过构建安全可靠的网络空间,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我们也支持中国主办此次重要的互联网大会,我们会继续同中方开展政策的协调,来打造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我也呼吁中国企业积极利用巴基斯坦在人才储备和人口结构方面的优势,推动网络空间的创新和突破。让我们共同努力,构建持久、安全和可靠的网络空间共同体。

央视新闻视频:哈萨克斯坦总理乌镇大秀普通话 有点口音 不重

  哈萨克斯坦总理演讲秀普通话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作为第三位外方嘉宾致辞,他一开场一口普通话赢来满场掌声。有意思的是,他坚持通篇用普通话演讲,他谈及了对中国互联网发展路径的推崇,“略带阿拉木图口音”,比如把阿里巴巴说成那个阿力爸爸,不过,尚能清晰传情达意。

  马西莫夫曾经作为留学生在中国的两个城市学习过。1988年,先是来到北京,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此后又去了武汉,在武汉大学学习。

  此前,马西莫夫总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我到中国学习至今已经过去了27年,这27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展示了不一样的中国:一个1988年的中国,一个是2015年的中国。27年间,中国虽然在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最重要的是,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传承和中国精神没有变。我相信,这一点会在不久的将来,继续推动中国不断地、高速、平稳地向前发展”。

       据“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