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数字丝路 合作共赢
2015年12月17日 08:06: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马悦 整理

  赵厚麟(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2014年,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通过了“2020全球互联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全球55%的家庭要能上网,宽带服务要覆盖全球90%的农村人口。

  数字丝路和“一带一路”是相辅相成的,这表明我们很多东西都依赖于电信信息通信技术,包括航空、航运、航空供应链流程、运输系统、政府服务等,今后所有东西也都将和信息通信技术相联。因此,我们需要加强与各国之间的对话,来确定各个国家的网络安全战略。

  金立群(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今年年底前,亚投行将正式挂牌开业,这意味着亚投行将为亚洲地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出力,将通过贷款、担保、股权投资等各种金融工具,促进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亚投行诞生于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时代,我们的治理机制、运营模式、管理模式等都要在新时代中得到进一步的改进。

  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这是顺应了“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需要和诉求,所以“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的倡议,而是所有有关国家共同的愿望。亚投行虽然不是为“一带一路”专门创立的,但“一带一路”中的很多项目必将是能得到亚投行支持的。

  史立荣(中兴通讯总裁):现在,各个国家都在考虑怎么样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来打造全世界的互联互通。如果“一带一路”是一根项链的话,那这根项链上的一颗颗珍珠就是“一带一路”上生机勃勃的大城市。这些城市正在逐步扩大规模,信息化建设更让城市的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于当地的社会、民生、经济等。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信息丝绸之路将会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而智慧城市将会成为信息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和核心支撑,通过大数据平台、跨境电商交易平台、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协同创新平台等部署,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汇集,激活本地区的贸易与投资活动,提升自身配套服务能力,为产业转型提供重要的保证。

  吉多·希拉尔迪(智利参议院电信委员会主席、未来挑战委员会主席):世界正在发生快速的变化,发展大数据是为了更好地为人类提供服务,哪怕是全球变暖这样的问题,我们也需要互联网的帮助。在未来十年,互联网将会帮助我们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地球。

  当然,这并不是说互联网只有好处没有问题。在很多地方,政府机构对于互联网的管理和治理方面会碰到一些问题,比如,我们不能够把非常重要的数据变成一种商品,把个人的数据变成商品,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更好地使用全球各类的信息和数据,减少不平等的现象。

  陈升(世纪互联创始人、董事长):应鼓励更多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互联网公司参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更大发挥企业家精神,鼓励各国进一步放松在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上的管制,更多的国家在这个领域实施负面清单的管理。要加快消除数据鸿沟,确保人人可以随时享受高速的网络连接服务。

标签: 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