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互联网+”思维下的安全新主张
2015年12月17日 08:01:45 来源: 阮蓓茜 整理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网络安全论坛,赚足了互联网领域业内人士与爱好者们的眼球,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政府要员、企业负责人纷纷现身现场,围绕网络安全问题,发表了一连串精彩的演讲,引发一场头脑风暴。

  危险,伴随科技而生

  知道创宇的CEO赵伟:我们在做国际范围安全防御评价能力的时候,发现中国整个安全防御能力全球排名第102位,这种整体防御能力非常低。现有的APT安全威胁,通常是低等级技术对高等级技术,或者同等级技术的安全威胁。如果大家换一个方向来想,如果高等级对低等级持续的安全攻击,低等级技术的国家有什么感受?因为威胁的俯视感会让大家更重视起来,我们起了一个名叫GPT(上帝模式的持续威胁)。因为只有意识到这种高级威胁的存在,我们才能更好地研究创新和防御。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Bruce McConnell:智能手机和智能互联设备的快速增长,也存在着很大的威胁,包括出现故障,还有可能出现计算失误的情况。最近奥巴马所收到的一份报告当中指出,现在智能互联设备所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互联网革命的最具有破坏性的领域。

  反恐,没有硝烟的战场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副主任陈伟雄:联合国在反恐方面有19个公约,它把各种各样恐怖主义的活动都归纳在公约里面,但各个国家对待网络反恐恐怕就没有统一的概念。联合国曾经试图讨论一个全球反对恐怖主义的公约,十几年过去了,到现在依然没有结果。今天早上,习近平主席提到了一个思路,他呼吁国际社会就如何规范网络活动,是不是可以讨论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准则,这也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安全保卫学院院长马丁:打击网络犯罪必须开创全球共治的国际执法合作体系,加强国际间合作,在完善国内相关立法的同时,共同构建高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地区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切实维护本地区安全和共同发展的繁荣。愿我们团结起来共同防范和打击网络犯罪,共创晴朗的网络天空,共创美好的家园。

  合作,加强国际新共识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各国应当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在网络安全技术研发、标准制订、应急处置等领域加强合作。特别要看到,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害知识产权、网络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等活动已成为国与国之间的公害。我们要携手保护网络安全的协议,让网络安全的成果惠及全球。

  韩国外交部网络安全事务大使Paik Ji-ah:在全球的生态系统中,任何一个脆弱的环节都会让整个体系受损,这需要我们进行更为强大的执法合作。由于很多威胁是跨国境的,所以我们鼓励各国执法机构以积极的方式进行合作。韩国政府已经加入了全球和地区的网络,包括国际先进组织国际创新计划C7724—7计划,与日本、中国、美国加强合作。

标签: 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