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将数字丝路打造成共享之路
2015年12月17日 08:02: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晨 整理

  马利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2000多年来,丝绸之路的精神没变。它始终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共享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今天,一条崭新的“丝绸之路”正蔓延在你我之间。互联网,从最初一条只有5米长的网线,跨越时空、互联大众、通联世界、记载历史、超越未来。我们将致力于打造互联互通、和平安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数字丝绸之路。展望未来,数字丝路将是一条物质交流、精神传承、助推发展之路。

  吉尔吉斯斯坦办公厅副主任伊萨库洛夫:在“一带一路”畅想框架内,我们的重要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数字化的丝绸之路,包括要建立一个通信网络,一个高度发达的光缆网络,同时要进一步提升通信的能力,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相关的信息和数据的交流。同时,我们将积极参与所有“一带一路”项目,互利合作,务实合作。提升本国通信网络的传播能力,要进一步促进本国和本地区数字化。我们非常希望本次论坛期间的交流能够进一步促进吉尔吉斯斯坦通信以及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促进我们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数字丝路说到底是人走的路,青年是未来的数字丝路的主人,他们是今天的数字丝路的参与者、创造者,如何使数字丝路的沿线几十个国家的大学生能参与这个丝路的行走和创造,具有特殊意义。大学应该以更高的自觉来参与数字丝路建设。

  英国“为和平徒步”基金会主席雪琳·贝茨勋爵夫人:本来是我丈夫麦克贝茨勋爵自己来演讲,但是他忙于英国国会事务没能过来。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麦克从北京走到杭州整整走了71天,1701公里,募集善款80万元,捐给邳州的希望之家儿童福利院。为和平徒步,这是他5年中走过的第19个国家,已经走了累计9千多公里。我们选择了以徒步的形式宣传世界和平,为慈善捐款。我认为,互联网具有高速传播、高效、透明、公正等特点,它使得人人都可以做慈善。我们穿越泰山的路途中,来到一个偏僻的小乡村,当我们离开的时候,村里的老老少少不约而同拿出他们的手机,要求扫我的二维码,跟我分享照片。这些村民并不懂高科技技术,但是他们用灵巧的手指玩微信的技术并不比我们差。明年当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时,我的先生和我将再次启程,那时候我们将从阿根廷某个地方徒步去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募集善款。

  零点咨询董事长袁岳:我们重视数字调研工作,今天讲数字丝绸之路,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数字。我们说丝绸之路国家的媒体怎么看“一带一路”,我们每季度做一个监测,舆论变化、认知度变化,以及认可度变化。在未来“一带一路”合作中间,网络基础建设非常重要。数字“一带一路”建设不只是中国输出某些东西,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是“互动”,我们在很多弱项方面需要得到“一带一路”其他国家的帮助,要形成一个很重要的互补交流的可能性。在“一带一路”里面,数字的信息化差距非常大,很多国家要查明它的相关信息,但它的本地机构在线信息很少。我觉得在“一带一路”未来发展当中,无论是离线合作、在线合作,都需要更加充分的数据。此外,“一带一路”的人才,我们也缺。

标签: 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