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融合创新建设网络强国
——专访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2015年12月17日 08:05: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邬贺铨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中国有超过6.68亿网民,固定宽带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但这些只能证明中国是网络大国,还不是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16日下午,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了记者专访。

  中国互联网发展

  从关注自身到走向世界

  “习主席从乌镇讲起,讲到网络创客、网络医疗、智慧旅游,还讲到乌镇是一个传统文化和网络运用结合的典范。听完他在今天开幕式上的讲话,我感到非常亲切。”邬贺铨说,习主席用半个小时阐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立场和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主张,体现了一个互联网大国在世界互联网发展中的责任和贡献。

  “如果说中国以前互联网发展还只是着重自身发展,习主席的讲话则体现出,中国互联网发展已经走向世界,希望通过自身发展带动全世界的发展。”邬贺铨总结自己参加开幕式的感受。

  他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互联网的作用,提出互联网最终要惠及全民大众,在中国要惠及13亿人民,在全球要惠及全世界人民,这是互联网发展的目标——把互联网打造成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家园。

  中国频遭网络攻击

  是网络安全的受害国

  国际电信联盟今年4月发布报告,美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得分比中国高出一倍;最近一项权威调查也提到,今年全世界的网络攻击增加了一成多,而中国遭受的网络攻击则增长了571%。

  中国是网络安全方面的受害国。邬贺铨认为,互联网是现实社会的反映。现实社会中的犯罪、攻击等都会在互联网上出现。当前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犯罪等问题此起彼伏,这是世界性问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然而,网络犯罪、网络攻击等问题不可能单靠某一个国家来解决。邬贺铨说,我国主张在互联网上要全球共治,不能搞网络霸权主义,在发展互联网过程中,必须首先做到尊重主权,不能搞霸权主义,要实现共享共治。

  参加网络安全论坛的嘉宾们在交流。

  建设网络强国之路

  中国任重道远

  《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研究报告(摘编)》中提到,中国互联网发展的20年大致分为基础初创期、产业形成期、快速发展期和现在的融合创新期。

  我国现在正推动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特别是今年国务院提出提速降费,加快宽带网络建设,但是在网络性能方面,中国跟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差距。邬贺铨举例说,中国幅员辽阔,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互联网发展水平有很大差距,一些偏远地区仍然享受不到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技术方面,PC机、手机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薄弱仍是中国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软肋;而在网络话语权方面,我国互联网根服务器有13个,但没有一个设在本土,互联网地址等资源分配上都缺乏话语权。

  邬贺铨说,无论是从基础设施、技术、产业,还是网络安全和网络话语权,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现在还不算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习主席五大主张

  为互联网发展指明方向

  “在中国,从来没有哪位领导人站得这么高,来评价互联网发展,而且为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天上午一些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也特别赞扬了中国在发展互联网方面给世界带来的影响。”邬贺铨说,习主席提出的5点主张,是我国互联网向世界发展的五大方向,非常明确地提出了目前互联网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以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为例,邬贺铨认为,网络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国互联网发展从消费互联网到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路才刚刚起步,未来发展空间很大。推动网络经济的发展,可以为经济的繁荣作出互联网经济应有的贡献。

  中国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要体现中国的话语权。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有这种责任。在邬贺铨看来,自由是互联网的目的,秩序是互联网自由的保障。只有建立一个互联网的新秩序,大家共同遵守公约,才能保障互联网安全、健康、有序地发展;只有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尊重每个国家人民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干涉别国内政,互联网发展才能够更加丰富多彩。

标签: 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