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新锐大咖起论战:互联网创新“本质”仍是传统经济?
2015年12月17日 19:50:46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郎凯行 管吴澄
【摘要】“互联网创新”论坛围绕“是否颠覆传统经济”展开激烈辩论。Facebook、今日头条、Airbnb、滴滴出行、途牛旅游、拉卡拉金融等新锐企业代表,纷纷选边站队,开启头脑风暴。
 互联网创新论坛嘉宾开启对话。(张迪 摄)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郎凯行 管吴澄 编辑/陈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启“互联网创新”论坛。Facebook、今日头条、Airbnb、滴滴出行、途牛旅游、拉卡拉金融等新锐企业代表,就“创新发展”话题展开头脑风暴。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首先抛出“犀利”观点:“不要把互联网神话。我觉得互联网再怎么发展,有两个本质永远不变。一个是人的本质,另一个是企业的本质。”

  一言激起千层浪。中外嘉宾随后分边站队,围绕“互联网是否‘颠覆’传统经济”展开激烈辩论。

  互联网“融合”传统企业

  不创新 就被颠覆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David Aikman代表“正方”观点。认为互联网不但融合传统企业,还正在“颠覆”传统经济。

  “大数据、分享经济、物联网,所有新的趋势都在融合。我认为现在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前叶。”David Aikman举例说:“传统钢铁行业,大家可能想不到它要数字化,其实也在考虑变革。比如3D打印,让整个生产线发生变化。比如使用激光,就能替换传统的方法炼钢。”

  David Aikman表示,“无人驾驶”已经开始颠覆交通产业:“过去八个月,有一些企业尝试使用无人驾驶的卡车,安全性非常高,所以变革已经发生了。除非传统企业创新,否则肯定会被网络颠覆。”

Facebook副总裁 Vaughan Smith(石峰) (张迪 摄)

  传统经济借网络“升级”

  提升品质 本质未变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则不喜欢“颠覆”这个词,认为用“升级”形容更合适。

  “互联网带来生产方式变化,这是所有企业必须拥抱的。但是,我觉得互联网再怎么发展,有两个本质是永远不会变化。”徐井宏说,一是人的本质:消费者永远希望要最好的产品,希望未来美好、幸福。二是企业的本质:必须提供最有价值的产品服务,不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企业还是应该踏踏实实,专注产品和服务。”

  徐井宏也举例说明“反方”观点:“今年华为手机超越了小米。我个人认为主要原因,是华为本身的品质超越了小米。小米手机如果未来还要反过来,只取决于一条,就是扎扎实实提升手机的功能和品质。”

互联网领军人物各自论述观点。(张迪 摄)

  “务实”符合中国环境

  “创新”决定未来生存

  更多中外嘉宾以本行业为例陈述观点,证明“务实”与“创新”有着相同重要的作用。

  旅游租房网Airbnb的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毫不讳言:他们就是颠覆者。已经用共享模式颠覆传统旅游产业,未来还将大力拓展中国市场。

  “但在颠覆过程中,并不是有人赢了,就得有人输。”同样来自美国的Brian Chesky和Facebook副总裁石峰共同强调:数字化带来的颠覆,影响了更多人的生活方式。石峰说:“新技术总会带来机遇和挑战,关键要看各个国家应对新技术的态度。”

  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则表示:“互联网和传统经济结合的时候,本质还是传统经济。”特别在金融领域,一味追求创新反而欲速不达。

       “互联网追求规模,越大越好。但金融要控制风险。互联网追求速度,但金融应该追求安全。在金融领域,一定要选择那些久经考验的、可靠的。”孙陶然说。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谁能够存活下来?我觉得不一定。”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最后总结:“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行业,都需要很大力量做变革。同时在中国的环境下,踏踏实实做技术和产品创新,才是根本的根本。”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李晓东 (张迪 摄)
“互联网创新与经济发展”论坛现场。(张迪 摄)
“互联网创新与经济发展”论坛现场。(张迪 摄)
金山软件首席执行官 张宏江 (张迪 摄)

责任编辑:陈健

标签:创新 互联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