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
2015年12月18日 10:57:45 来源: 新华网 王政

  记者从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获悉,12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下称“高咨委”)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高咨委首次会议。会议通过了高咨委章程,产生了高咨委联合主席马云和法迪·切哈德。

  据了解,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设立高咨委,旨在邀请中外互联网领军人物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出谋划策,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献计献策。其主要职责包括汇总梳理大会各方意见建议,为大会组委会秘书处提供咨询。高咨委委员由组委会秘书处邀请产生。首届高咨委委员共31名,来自政府、企业、学术机构、技术社群等各利益相关方,具备国际知名的专业声誉。会议确定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领衔专家李欲晓担任高咨委秘书长。

  高咨委的成立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大会广泛采纳国际各方意见建议的办会思路。组委会秘书处希望通过高咨委,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利益相关方作用,平衡地反映各国意愿和关切,共同推动国际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交流,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提供智力支撑。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人员名单如下:

  联合主席:

  

  马 云

  Ma Yun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席、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Co-Chair of the High-level Advisory Council of the Secretariat of the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 Organizing Committee

  Co-Chair of the NETMundial Initiative, Chairman of the Board, Alibaba Group

  马云为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于2013年5月出任执行主席。自1999年集团成立以来直至2013年5月,马云一直兼任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马云现担任阿里巴巴集团主要股东之一日本软银公司的董事,亦担任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同时是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中国理事会主席兼全球董事会成员。他于2013年9月出任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董事,2014年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基金会董事。马云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

  法迪•切哈德

  Fadi Chehadé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席、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

  Co-Chair of the High-level Advisory Council of the Secretariat of the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 Organizing Committee

  Co-Chair of the NETMundial Initiative, President and CEO of ICANN

  法迪•切哈德于2012年 10月就任ICAN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14年和2015年,法迪在促成互联网治理未来全球多利益相关方会议(NetMundial)及后续合作议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入ICANN前,他曾先后任职于IBM、Core Objects和Vocado公司,并创立和领导了三家公司。法迪拥有斯坦福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学位及纽约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

  委员会成员(以姓氏英文字母顺序排序):

  加尼姆•希卜里

  Ghanim Al Shibli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

  Ambassador/Head of Mission, League of Arab States to China

  加尼姆•希卜里自2014年2月至今,担任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一职;他1992年毕业于东卡罗来纳大学,公共管理系,获硕士学位。

  肖卡特•阿齐兹

  Shaukat Aziz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巴基斯坦前总理

  Board Member of Boao Forum for Asia

  23rd Prime Minister of Pakistan

  肖卡特•阿齐兹是巴基斯坦第23任总理。1949年3月6日出生,曾任花旗银行执行副总裁、巴基斯坦财政部长,2015年3月29日起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

  克里斯•布朗

  Chris Brown

  著名智慧城市专家、中欧政策对话支持项目主任

  Director of EU-China Policy Dialogues Support Facility

  克里斯•布朗目前正在为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与欧盟通信网络、网络数据和技术总司间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对话中的宽带政策和智慧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持。自2011年起,他曾担任欧盟贸易支持,公共管理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高级政策顾问

  2002- 2005年间,他担任欧盟- 亚洲信息通信技术项目的区域主任,促进欧洲和17个亚洲国家(包括中国)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在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曹淑敏

  Cao Shumin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President of China Academy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曹淑敏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任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总体组副总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理事长,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理事长,第5代移动通信IMT-2020(5G)推进组组长等。

  丹尼斯•达维多夫

  Denis Davydov

  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主席

  Chairman of the Board, Russian Safe Internet League

  Russian Safe Internet League Chairman of the Board

  丹尼斯•达维多夫是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主席

  摩西莱•德•西瓦

  Mothilal De Silva,

  斐济电信公司首席执行官

  CEO of Telecom Fiji Ltd.

  摩西莱•德•西瓦是斐济电信公司首席执行官。斯里兰卡人,在电信行业30多年,曾经担任马电集团子公司的CEO。2013年起任斐济电信CEO。

  方滨兴

  Fang Binxi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方滨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1960年出生于哈尔滨市,1989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国防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任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兼总工程师、信息产业部互联网应急处理协调办公室主任、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科技委主任、教授级高工、博导。主要研究包括网络安全、信息内容安全、并行处理、互联网技术等。

  方欣欣

  Fang Xinxin

  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Cyberspace Administration of China Secretariat of Advisory Committee

  方欣欣是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2005-2009年任中欧信息社会项目主任。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信息中心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1996年获英国赫尔大学MBA,1985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工程学士。

  沃尔特•福美

  Walter Fumy

  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安全技术分委员会主席

  Chairman of ISO/IEC committee SC27 IT Security Techniques

  沃尔特•福美是Bundesdruckerei公司的首席科学家。他深入参与了国际安全技术标准相关活动,从1997年至今,他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安全技术分委员会主席。他同时还是德国信息通信技术和新媒体协会安全管理工作组主席。

  鲁乙己

  Luigi Gambardella

  中欧数字经济协会主席

  President of China-EU Association for Digital

  鲁乙己是在电信领域富有经验的高级管理者,现任中欧数字经济协会的创始人和主席,意大利电信集团负责与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关系的副总裁。2011年至2014年,曾担任欧洲电信网络运营商协会(ETNO)的执行主席。加入意大利电信集团之前,他在Olivetti负责与管制和研究机构的关系处理。他也是EUBrasil和Puntoit的创始人,经合组织科学技术和产业信息,计算机和通信政策委员会的工商业咨询委员会副主席,跨大西洋商业理事会的董事,以及商业欧洲咨询委员会和支持组织的成员。他拥有意大利博科尼大学(米兰)的硕士学位。

  尤金•卡巴斯基

  Eugene Kaspersky

  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和主席

  Founder and Chairman of Kaspersky Lab

  尤金•卡巴斯基是世界著名的网络安全专家和成功的企业家。他是全球最大的私营端点保护和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和主席。他在技术、科学以及商业领域的突出成就令其荣获多项国际奖项。2011年,他被SYS-CON传媒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安全高管;2012年,他被普利茅斯大学(Plymouth University)授予荣誉科学博士学位;由于他在提升全球IT安全意识方面所作的贡献,入选了《外交政策》杂志2012年全球百名顶尖思想家。

  李 成

  Li Cheng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

  Director of John L.Thornton China Center,Brookings Institute

  李成是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及外交政策项目资深研究员。他同时也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他的研究聚焦于中国政治领导人的转型、代际更迭和技术发展。

  李晓东

  Lee Xiaodong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President and CEO of 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CNNIC)

  李晓东博士现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联合国互联网治理专家组成员,国际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职能移交工作组成员,ICANN互联网安全与稳定咨询委员会理事。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副会长,全国青联委员。曾任ICANN亚太事务副总裁。2008年获中国软件行业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4年获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普里顿•马勒

  Preetam Maloor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处企业战略部战略政策顾问

  Strategy and Policy Advisor in the Corporate Strategy Division of the ITU General Secretariat

  普里顿•马勒是国际互联网公共政策事务专家。他从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取得计算科学硕士学位,从马里兰大学取得工程和公共政策硕士学位。

  布鲁斯•麦康纳

  Bruce McConnell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

  Senior Vice President of EastWest Institute

  布鲁斯•迈康纳先生负责东西方研究所有关建立世界范围内政府与商业关系的工作,同时负责该研究所的网络安全合作项目。自2009年起,他担任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小组组长,并曾担任负责网络安全的副部长帮办。在国土安全部之前,他曾供职于奥巴马-拜登总统权力交接小组,协助开放性政府与科技等方面的工作。自2000年至2008年,迈康纳先生创建并出售了迈康纳国际与政府未来咨询公司。自2005年至2008年,他在第44届总统任期内的网络安全委员会供职。1999年至2000年间,他曾担任国际千年虫问题合作中心主任。1993-1999年,他曾担任美国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信息政策与技术处主任。迈康纳先生同时也担任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克里斯蒂•里比

  Chris D.Nebe

  美国蒙纳瑞克斯好莱坞电影公司总裁、纪录片导演

  President of Monarex Hollywood Corporation

  克里斯蒂•里比是美国好莱坞获奖作家、制片人、导演,热爱东方哲学,尤其深受中国老子《道德经》的影响。他对中国五千年的宏伟文化有深刻理解和认识,这影响了他创办《神秘中国》系列。目前已完成十五部在国际上深受赞誉的宣传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专题纪录片,同时也有很多不同题材的纪录片和电影作品正在筹备和前期制作中。他出生在德国,一直是德国公民,大部分时间在美国工作。他创办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蒙纳瑞克斯好莱坞电影公司,旨在为宣传和推广“中国梦”提供平台。

  沈南鹏

  Shen Nanpeng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全球执行合伙人

  Founding & Managing Partner of Sequoia Capital

  沈南鹏是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的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携程旅行网和如家连锁酒店的创始人。他是福布斯2012-2015年度全球最佳投资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华人投资者,并自2010年起连续四年蝉联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是唯一一位上榜《财富》2015“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的基金投资人,还曾上榜《中国企业家》2014年度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亚洲风险投资杂志2010年度风险投资家和2004年度亚洲年度企业家。他还被评为CCTV 2006年度中国十大经济人物,2010年十大华人经济领袖。他现任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耶鲁中国中心理事会主席、亚洲协会理事、北京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上海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

  艾哈迈德•谢拉法

  Ahmad Reza Sherafat

  伊朗信息通信部部长高级顾问

  Senior Advisor to the Minister, The Ministry of I.C.T of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艾哈迈德•谢拉法是现任伊朗信息通信部部长高级顾问。他是伊朗德黑兰Tarbiat Modares大学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教授,伊朗工程科学研究院的受邀成员,ITU-D第二研究组的主席。他获得斯坦福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沈向洋

  Heung Yeung Shum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Technology & Research, Microsoft Corporation

  沈向洋博士现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1996年,沈向洋博士作为研究员加入位于美国华盛顿州雷德蒙德的微软研究院。 1999年,他作为微软中国研究院(后更名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始成员来到北京。2007年,他担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在微软应用与服务部门负责微软必应搜索引擎的产品研发管理工作。他是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研究的世界级专家,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IEEE Fellow)及是国际计算机协会院士(ACM Fellow),曾任国际计算视觉期刊编委会成员, 2007年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议程主席。他已发表关于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图形识别、统计学习和机器人科学方面100多篇论文,拥有超过50项美国专利。他曾获得卡内基- 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人学博士学位。

 

    李思拓

  Risto Siilasmaa

  诺基亚公司董事长

  President of Nokia

  李思拓是诺基亚(NOKIA )公司董事长。他自2008年起担任诺基亚公司董事,并于2012年5月出任诺基亚公司董事长。他是芬安全(F-SECURE)公司的创始人,于1988至2006年担任芬安全公司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此后,他一直担任芬安全公司董事长。他是芬兰工业联合会董事、芬兰技术产业联合会副主席、欧洲企业家圆桌会议成员、清华经管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顾问。他曾多次获奖,包括2009年度北欧董事长、2007年度最有影响力的信息技术领导人、2003年度的十年领导人、由欧盟开放创新战略和政策小组颁发的2015年度杰出创新奖。

  田溯宁

  Tian Suning

  宽带资本董事长

  Chairman of China Broadband Capital

  田溯宁是宽带资本董事长。1993年,他创建亚信科技。1999年3月,他被聘为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总裁。2006年,他创建宽带资本,宽带资本是一家专注于电信、互联网、媒体与科技产业的股权投资基金。2010年,联合多方力量,他创建北京第一个云计算示范基地—“北京云基地”。

  蔡绍中

  TSAI Shao-chung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裁

  President of Want Want China Times Group

  蔡绍中现任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裁。

  列昂尼德•托多洛夫

  Leonid Todorov

  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总经理

  General Manager, Asia Pacific Top Level Domain Association

  列昂尼德•托多洛夫于2015年2月出任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总经理。2008年,他作为政府和国际关系负责人加入.RU域名协调机构,并协助数个顶级域名启动。2013年至2014年,他曾出任互联网协会商业咨询委员会的成员。目前是ICANN国家和地区名称支持组织(country-code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简称ccNSO)战略和行动机会工作组成员。他还是欧洲互联网治理夏季学校教员之一。

  保罗•威尔逊

  Paul Wilson

  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总干事

  Director General of APNIC

  保罗•威尔逊拥有超过25年在互联网领域的工作经验,截至目前担任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总干事已超过15年时间。作为他目前职务的一部分,在有关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的区域性和全球论坛中,他本人积极代表了亚太互联网社区的活动和利益。在互联网治理论坛中,他曾担任为期3年的多利益相关方咨询小组(MAG)成员。他还积极参与亚太地区互联网治理论坛(APrIGF)的事务,目前担任着多利益相关方指导小组的主席职位。他曾任澳大利亚首家民营ISP - Pegasus网络的首席执行官,及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的顾问。Pegasus网络是进步通信协会APC (www.apc.org)的创始成员之一,他曾在APC理事会任职数年,并担任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一职。在此期间,他还参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的泛亚洲网络PAN项目,协助数个发展中国家首次引进互联网服务。

  吴朝晖

  Wu Zhaohui

  浙江大学校长

  President of Zhejiang University

  吴朝晖,浙江大学校长。1966年12月出生,浙江温州人,1993年10月参加工作,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员、浙江省特级专家以及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作为第一获奖人曾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1年荣获“何梁何利”创新奖。他还担任973计划项目首席、86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国家现代服务业领域总体专家组组长。

 

     张 力

  Zhang Li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

  Assistant to President, China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Studies

  张力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8年-1999年曾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进修。主要领域为网络安全战略研究。

  郑永年

  Zheng Yongnian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Director, East Asian Institute, Singapore National University

  郑永年教授现任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国际中国研究杂志》(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和《东亚政策》(East Asian Policy)主编,罗特里奇出版社(Routledge)《中国政策丛书》(China Policy Series)主编和世界科技书局(World Scientific)《当代中国研究丛书》(Series on Contemporary China)共同主编。先后获中国北京大学法学学士(1985)、法学硕士(1988)、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硕士(1992)、博士(1995)。1995年至199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

  维纳•措恩

  Werner Zorn

  德国互联网之父,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

  Father of German Internet, Internet Hall of Fame Inductee

  维纳•措恩教授出生于1942年9月24日。1962年至1967年就读于卡尔斯鲁厄大学电子工程系(工程学硕士),1971年获得工程学博士学位。1972年开始任信息计算机中心(IRA)主任,1979年起任卡尔斯鲁厄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1984年,措恩领导科研小组建立了西德与美国的计算机科学网(Computer Science Network, CSNET)第一个连接、并成功发送了德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1987年9月20日措恩教授帮助中国从北京向海外发出的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电子邮件的内容为“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李欲晓

  Li Yuxiao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领衔专家

  The Secretary-general of the High-level Advisory Council of the Secretariat of the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 Organizing Committee

  Leading Fellow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Cyberspace

  李欲晓教授,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现为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领衔专家,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互联网治理、网络法律和网络安全的教育、研究和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创建者之一。

标签: 责任编辑: 胡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