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5年12月19日 07:14: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评论员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评论员)

  千年古镇,枕水江南。作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办地,连日来,站上世界舞台的乌镇,一边于润物无声中从容展现当代中国的文化之美、发展之美;一边登高望远、海纳百川,打造全球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

  这一刻,乌镇属于世界,也属于未来。置身其中,人们感受丰富思想理念的碰撞激荡,畅想网络空间交流共享的美好前景。这正是互联网带给世界的文化力量。

  读懂互联网的文化力量,核心在于共享共治,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具体而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

  共享共治是大道。互联网是人类活动空间的网络延伸,是人类文明在现代科技时空下的全新拓展。不同国家、不同文明,政治制度或有不同,发展模式或有差异,但面对互联网这一共同空间,唯有在相互尊重中共享共治、交流互鉴,才能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类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般规律,当然也适用于网络空间。

  共享共治,需要包容。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然而,距离虽然拉近,世界依然多元。互联网在促进社会文化创新发展的同时,也会加剧世界范围内不同文化文明之间的相互颉颃。彼此之间倘无包容、全无容让,互联网带来的又怎会是和谐共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恰如乌镇,因为包容了传统和现代,容纳了人文和科技,方得如此耀眼夺目。

  共享共治,需要共赢。互联网时代的一大本质特征就是分享共赢,互联网经济是一种分享型经济,互联网文化也是一种分享型文化,互联网发展更是一种分享型发展。在互联网时代,分享共赢是创造的前提。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自觉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交流桥梁,主动传播,主动交流,走出去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同时吸收一切世界先进文明成果,让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优秀文化。

  共享共治,需要自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历程,创造了足以自豪的优秀文化成果,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进步。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当下,正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黄金时期,我们必须抓住互联网发展新契机,深刻认识新技术带来的深刻影响,积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创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壮大网络文化产业,提升我国网络文化的影响力和创造力,为全球文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共享共治,需要合作。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我们要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与世界人民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