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侧记
2015年12月19日 07:45: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袁华明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乌镇12月18日电

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上,认真听取讨论的中外嘉宾。 本报记者 吴新燕 摄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穿上一件大红色的外套上台发言,他无疑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被吐槽最多的业界大咖之一。因为一张会场打瞌睡的照片在社交平台被大量转发,让周鸿祎意外走红。

  “昨天实在太累了,我在会场打了会儿盹,一个小时后,这个世界就变了。”周鸿祎自嘲,一个小时自己变成了“网红”。在18日上午举行的“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的“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议题讨论会场,周鸿祎先是对这一情况作了道歉。随即,他表示,这说明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传播信息的最重要工具之一。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说过,我们在经历的这一次技术革命,正在释放人的大脑,未来三十年整个变革会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正在以无法想象的速度改变着世界。

  移动互联时代,手机越来越成为每个人离不开的重要工具。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介绍说,去年中兴提出M-ICT战略,万物移动互联将成为未来趋势。史立荣也表示,手机将作为个人的云中心,将来可以与家电、汽车等实现无缝连接,个人小的云需求也可以在手机上完成。

  而诺基亚大中华区总裁王建亚认为,万物互联会改变所有的商业模式,车联网、无人驾驶,还有公共安全,甚至医疗领域。他透露诺基亚已在研发5G产品。

  在应用层面,也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把大数据、云计算应用到生活消费的各个领域,一部智能手机可以搞定一切生活消费。

  爆料称自己不会开车的滴滴董事长程维说,他和同事研发的滴滴,上线3年3个月时间,已为3亿人提供了服务。“我现在还在乌镇开会,但我已经订好了回北京后接机的滴滴专车。”程维透露,“2015年滴滴推出了很多垂直的出行服务,2016年我们希望打通这些服务,变成一个智能的出行助手,预测你的需求,根据当时你附近的交通状况,提前安排好适合你的出行工具,就像你的助理一样。”

  现在,人们每天都可以感受到信息通畅的便捷,看到智能家电、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从屏幕走进生活,万物互联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也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因此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看来,“双十一”的火爆并不单单是阿里巴巴的成功,也是互联网时代新的商业生态体系的成功。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创业企业用无线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抓住某个产业的痛点进行重构,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创新企业迅速成长起来。业内人士预判,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国家加大供给侧的改革,未来会大力推动互联网供给侧改革,谁抓住了用户痛点谁就是赢家。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