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5年杭州市区生活垃圾物化调查结果出炉——生活垃圾投放准确率越来越高了厨房垃圾中的厨余成分增加两成
2015年12月19日 08:21:36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霍翟羿 通讯员 张媛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张媛)

  早报讯许多杭城市民都知道,我们日常丢的生活垃圾大致可以分为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小区里两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也分别对应了这两种垃圾。

  不过,居民丢弃的生活垃圾,究竟里面包含哪些成分、分别占了多少比例,不是专业人士恐怕很难说得上来。

  而有一群人一直在着手生活垃圾的分析工作:杭州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每年都会进入居民小区和垃圾中转站,对居民的生活垃圾进行采样,分析其中的组成。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调查工作正式名称是杭州市区生活垃圾物化调查。这项调查已经持续了30年之久,调查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分析居民丢弃的生活垃圾的成分组成,来决定最佳的处理方式。

  2015年杭州市区生活垃圾物化调查过程中,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从各个居民生活小区、垃圾中转站内,共采集调查生活垃圾样本618份,其中厨房垃圾286袋,其他垃圾276袋;混合垃圾样本56个。

  工作人员说,这批垃圾样本的分类很细致。举例说,一支笔,金属的笔头和橡胶塑料的笔身,都要分开处理,单独称重。在把垃圾样本细分完成后,再称重并计算每一类垃圾重量占比。

  这618份三大类生活垃圾的调查结果显示:

  厨房垃圾中,厨余成分占71.43%,纸类12.41%,塑料橡胶8.50%,纺织物4.16%,玻璃、金属等其他组分占3.5%。

  其他垃圾中,厨余成分占34.68%,纸类28.72%,塑料橡胶20.17%,纺织物6.74%,玻璃、金属等其他组分占9.69%。

  混合垃圾中,厨余成分占54.69%,纸类16.21%,塑料橡胶10.3%,纺织物3.96%,玻璃、金属等其他组分占14.84%。

  虽然还没有做到完全正确分类,不过调查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习惯把垃圾丢进它们该去的地方。

  “和混合垃圾相比,厨房垃圾中的厨余垃圾成分提升了16.74%,其他垃圾中的厨余垃圾成分下降了20.01%。这一数据说明更多人开始正确分类和投放垃圾。”工作人员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