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小小展位 遇见中国互联网三代元老
2015年12月19日 08:45: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亚文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张亚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承办方之一,同时还设有展位,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仪式结束后,钱报记者立即来到CNNIC展位,等待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兼总工程师李晓东。这时,迎面来了两位挂着大会红牌的嘉宾“中国互联网之父”钱华林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

  钱报记者快步行前拍完合影并请他们谈谈对博览会的印象。钱老后退一步笑着不说话,高老却热情介绍起钱老:“钱老不仅是中国互联网之父,还是(全球)互联网名人堂名人,他现在是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

  “不说这些。”钱老在边上揺手并转移了话题,“有这么多企业参展,可以很好地推进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说完他们笑呵呵地离开。

  边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钱老还是李晓东的老师,李晓东在中科院学习与工作时常得到钱老指导。钱老曾经是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

  这时,同为大会嘉宾的李晓东来了。他高兴地说:“钱老是真正的中国互联网之父,1994年4月20日中国互联网诞生就是他牵头的。当时非常艰难,没有设备,国内外都有很大争议可是他坚持做。没有他们那时的努力,就无法上网,钱老非常低调,应该多宣传他们。”

  记者让他通俗地介绍一下什么是域名。他打了个比方: “我们做的工作如域名安全,就像是空气,平时感觉不到。但你要查新浪时打不开,上不了网,查不到了,你就感觉到了。就像空气出了问题比如像雾霾,老百姓就感觉到了。”

  在记者将要离开时,李晓东的硕、博导师闫保平出现了。李晓东拥着导师来到展位上,导师询问有关展示上的内容,每一处都仔细地看,不停地问。

  李晓东主任谈起导师:“闫保平导师是中国科研信息化的奠基人,曾经是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大专家十分低调,她的专业水平相当高,把一生都贡献了事业。”

  闫保平告诉记者:“我本科是学数学的,那时没有互联网。研究生是导师点名让学计算机的,毕业后进了中科院,在网络中心研究带学生。1994年‘CNNIC’成立时,晓东就跟了我。现在他们这届都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骨干了。我国几十年的电子产业发展,由于互联网的出现有了突破性发展。互联网这20年发展形成了现在的信息化社会,互联网最根本的核心技术已经发展成信息化生产力。”

  说完后闫保平转向李晓东说:“我给你拍个照。”爱徒之心溢于言表。

标签: 互联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