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理性分析互联网影响
2015年12月19日 08:48: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章咪佳

  本报记者与黄锦辉合影。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很多声音都在谈网络的重要性,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这样高速发展的新兴事物,在推动人类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始料不及的困扰。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钱江晚报记者专访了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的副院长黄锦辉,请他从数据提取研究专家、大学教授的角度,辩证地分析互联网对人们的影响。

  互联网影响经济

  也在影响大脑

  互联网其实不仅仅在影响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它也在影响人类自身的进化。

  “互联网让人们能够很方便地查找信息,但你发现没,人脑的作用已经逐渐‘外包’给网络了。”黄锦辉是研究数据的专家,数学系出身的他,依然保持着对数字的敏感,“大家想想,你现在对基本运算的心算能力,包括对数字的概念,甚至是记忆能力,是不是越来越弱?最常见的问题是,你背得出几个人的手机号?网络让人变得‘空心化’了。”

  每个人都是判官

  让社会产生新问题

  互联网的流行,也促使我们探讨新的社会问题。

  年轻人的行事方式、思维习惯,都受到互联网影响。比如在网上发声很容易,使得年轻人迫不及待发表意见,但大多是吐槽。他们习惯意见相左就反击,这种反击别说深度批判,连表述立场的逻辑都没有了。

  这使得许多年轻人不懂尊重长辈,慢慢脱离了长幼有序的行为规范。取而代之的是一有不满就出言不逊。

  网上对战很容易扮演“网络判官”角色,网络欺凌很严重。5年前,韩国一名女大学生带小狗进入地铁。因为赶着上学来不及处理狗屎,她事后被网友人肉,被媒体堵在学校门口。道歉和述说缘由,都得不到网民原谅。这事导致她被逼退学。

  “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的罪和惩罚,是由法官及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依据法律来裁决。但在网络上,任何人都可以当判官,甚至组队做判官。这是很可怕的。”

  小心大数据

  被不良之徒利用

  “再高级的算法,如果在数据源出现问题,那么这个结果的可信度就不高。”作为研究数据的专家,黄锦辉有冷静的看法,“大数据是热词,似乎任何事物和它搭边就显得很可靠,其实不然。”

  黄锦辉举例,谷歌在2008年推出流感趋势系统,监测全美的网络搜索,寻找与流感相关的词语,比如“咳嗽”和“发烧”等。据说它利用这些搜索,提前9周预测可能与流感相关的就医量。然而过去3年,其预测的就医量一直被高估,在流感季高峰期预测尤其不准。在2012-2013流感季节,它预测的就医量是美国疾控中心(CDC)最终实际记录结果的两倍。

  “大数据是双刃剑。”黄锦辉说,“有些不良电商,会根据大数据分析用户的购买习惯,给收货地点较远,平常不太退换货,或少有投诉的顾客发送质量不佳的货品。所以比如像‘双11’,我觉得除了成交量创新高,也要关注消费体验的满意度。商家和消费者,都是政府要关注、保护的市民。”

标签: 互联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