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鼓励创新,公共管理也要有互联网思维
2015年12月19日 19:36: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评论员 魏英杰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评论员 魏英杰)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创新是一个热得发烫的词汇。17日的会议日程安排,11场论坛中就有4场涉及“互联网创新”主题,其他论坛活动大概也免不了涉及这一话题。

  在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行动背景下,互联网创新可谓无所不在,深入我们生活每一个角落。如在交通出行方面,滴滴出行、神州专车、优步等约租车APP,对传统出租行业产生了巨大的鲶鱼效应,深刻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模式。

  又如在餐饮领域,大众点评、“饿了吗”等点餐平台,正在把传统餐饮店吸引到互联网平台上,大大扩张了人们的美食地图。连“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家庭厨房,也被“回家吃饭”等APP打造成为为人们提供家常菜的基地。

  凡此种种,不仅让人感受到互联网+的无限潜力,也让人看到了借力互联网+、智能制造,在经济发展上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在新经济的跑道上,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所站的起点从没有那么接近过,在一些互联网场景应用上,甚至已呈现出一定优势。只要能够“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必将迈向新的高度。

  互联网创新离不开政府鼓励和推动,也对政府公共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创新意味着颠覆既有的业态,因此可能造成原有法律规范、政府治理方式跟不上创新的节奏。政府公共治理如何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创新的步伐?关键就在于,政府部门要善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公共治理方式。换言之,政府公共治理应输入具有互联网创新精神的新鲜血液。

  在这方面,滴滴、快的刚进入市场时与地方有关部门的“互动”,堪称一个典型案例。一开始,滴滴、快的被许多地方视作市场“搅局者”,有的地方并不承认其具备运营资质、还有的地方干脆叫停或罚款。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这种出租车、专车运营模式存在非法违规之处,但从社会效果看,它却迎合了大众的需求,为公共出行提供了更有效率的方式。回过头来看,如果有关部门能够从开放、共享、迭代等思维出发,也许可以更快地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

  开放、共享、迭代,正是互联网思维的特征体现,也是新经济背景下政府公共治理的指南。对于公共治理而言,开放意味着对新兴事物不可采取排斥态度,而应鼓励创新,欢迎新技术、新模式的进入。一旦害怕新兴事物,不敢放开手脚,很多创新技术就可能胎死腹中。共享是互联网的本质精神,却也是政府管理的目标追求,即以是否让更多人享受到便利、好处,作为公共治理的重要判断标准。如果一项技术创新给多数人带来了好处,就不该轻易否认或封杀。迭代指的是不断更新换代,而在公共治理上,则意味着不断适应新变化,寻求创新与监管的平衡。政府部门要拥抱变化,适应变化,鼓励变化,这样才能让创新激发强劲的生产力。

  古老的乌镇与走在时代前沿的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正像一个生动活泼的隐喻。大力推动互联网+行动,以创新驱动发展,政府部门就要敢于进行传统的创造性转换,无论是在管理还是服务上,都要让互联网精神融入其中,与时俱进,最大地激发创新的活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