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法律界、公共管理学界人士热议三姐妹霸路收费
三姐妹虚构事实隐瞒真相 很可能已涉嫌诈骗罪
多头管理造成职能重叠,职能重叠导致边界不清,边界不清导致管理空缺
2015年12月22日 05:17: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肖菁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肖菁)昨天,本报报道的《杭州大厦边黄金路段三姐妹霸路收费好多年》成为全城热点,我们的热线,还有微信后台,大家都在喊“我也中招过”。

  杭城很多法律界人士同样有话要说——霸路收费,“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都可能已经涉嫌诈骗罪了,怎么各执法部门还是协调了事,而且事情多年未了?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杭州市立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方立新:

  一个事情多头管理,重叠管理,但是临到出了事情最后发现谁都管不了,这样的情况不少见,也希望媒体多曝光。

  但是这一次事件,发生在杭州最中心地段武林广场,长达十年之久,而且根据目前各部门的说法,至少能够确定这确属一种非法收费的现象,却存在那么久,就着实令人震惊了。非法收费,至少违反行政法规,那么行政管理部门去哪里了?按照报道,应该金额不小,还可能已经涉嫌犯罪,那公安有没有立案?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刑法学专家阮方民:

  杭州最中心的武林广场附近,竟然有这么一块三不管地带,容得三个大妈拉起大旗做虎皮。三个大妈的行为如果我们说得轻描淡写一点,属于“非法收费”。说得重一点,可能已经涉嫌“诈骗罪”了。

  她们的行为完全够得上“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警方应该可以据此以涉嫌诈骗进行立案了。

  至于落实赃款数额,是接下来比较辛苦的一项工作。一种方式是向被收取过停车费的停车人取证,涉及到停车人量大面大;第二种方式是将嫌疑人追捕到案,通过审讯打开缺口。

  我也注意到网友的一种说法:中心地段,多次反映,却解决不掉,是不是背后有利益输送?如果有,那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还涉嫌受贿。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姜小明:

  如果真的有利益输送,那么收受钱款的相关部门就有可能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以及受贿。受贿分为“单位受贿”和“个人受贿”,单位受贿的话,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承担刑事责任。案件在公安初步查实的情况下,还需移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进一步查证。

  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

  在我们的社会中,真正的管理空缺其实是很少见,何况是武林广场这么个中心地带。大多数情况是“多头管理”造成“职能重叠”,“职能重叠”导致“边界不清”,而“边界不清”在形式上往往会表现为“重叠”或者“空缺”。

  在公共管理学中有个理论叫“官僚模型”,这里的“官僚”不是那个贬义词“官僚主义”的“官僚”,而特指管理机构有追求部门规模最大化和部门利益最大化的倾向,管理行为被自身利益牵着走。这里的“利益”也不仅仅指金钱,还包括地盘,权利,甚至考评。有“利益”的大家抢着管,没有利益或者出了事情,大家都不管。

  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松涛:

  我看到很多网友都在喊,还我枉交的停车费。既然是非法收费,可以要回。但是需要有凭证,比如有当时大妈出具的停车发票,或者是近期的,没有发票,但是调出监控也可以查证的。如果公安立案,并能追回赃款,这也算退赃程序。

  网友热议:得知真相瞬间石化 三姐妹何以如此彪悍

  这也许是昨天最热的新闻了,占据了不少网站的头条,成了微信朋友圈里最热的转帖,它的“走红”在于它的“荒唐”。

  网友们的评论主要有三种:一是大喊,我也中招过;二是探讨这种行为到底算什么性质,严重到什么程度?三是三个大妈常年来在众部门的围剿下“屹立不倒”,她们为何如此彪悍?

  wqrpaul[福建泉州]:十多年?!她们不是在杭州收费,是在天堂收费!

  小杨杨:报道令我想起,我不止一次经历过的,这仨大妈在指挥停车时,那大幅度的、猛烈的、犹如广场舞一般的肢体语言。那般神气,那么堂皇,今天告诉我她们是非法收费。我顿时石化了……

  Mr. HuanHuan:我都交了好几年了,一年最少10次、一次30-50,这样算算也有好几千了。真冤啊。

  简单、平凡syx:本人也是其中一个停车人,而且我知道她们是非法收费。有时候也是纳闷,为什么没有人来管呀?后来想想,反正10元钱,车子也管牢了,就算了。

  Clrs:粗算了下,10元×15小时×40辆×360天×10年=2160万!卧槽,求点赞曝光这个收入!相关部门在多个路口立免费牌和警示牌不就好了?为什么很简单的事就做不到呢?还有监控系统。诈骗什么时候都可以这么光明正大了?

  桃之夭夭:三个大妈,能在杭州最中心地段,在诸多部门的夹击下,数年来牢牢掌握着四五十个停车位,赚取千万元之巨。你说她们背后没人,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肖菁整理)

标签: 霸路|收费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