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每年挖出的850万吨渣土都去哪了?

点赞"向下填埋" 严惩"黑车偷倒"

“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故”为全国敲响警钟!以杭州为例,平均每年产生建筑渣土850万吨,足以填平大半个西湖。这些天量渣土最终流向哪里?堆放地点有无安全隐患?会否造成渣土围城危机?浙江在线展开深度调查,让杭州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一年挖出850万吨杭州造地铁、建高楼产生的渣土去哪了?

从杭州市城管局了解到,主城区的渣土主要依靠水路运输。最终被运往富阳、海宁、德清等地的渣土受纳场。而这些受纳场多由废弃鱼塘、矿区改造,以“向下填埋”的方式进行渣土处理,“基本上不存在安全隐患”。

在理顺正规渠道的同时,如何有效打击黑车,提高运输行业准入门槛,完善《杭州市建设工程渣土管理办法》……诸多此类问题摆在监管部门面前亟待解决。记者实地观察,也并未发现类似深圳的“渣土成山”情况。可见杭州市城管部门实行异地受纳、统一运输、向下填埋等举措,受到了较好效果,值得群众点赞。

一年挖出渣土850万吨,运去哪里?怎么运?

城市发展过程中需要修建地铁、高楼大厦,其中在打挖地基时需要挖出大量淤泥、渣土、泥浆,这些建筑渣土需要一个集中填埋的场所予以消耗。

渣土受纳场成了这些建筑渣土的集中堆放地。根据往年数据显示,每年杭州平均产生建筑渣土大约有850万吨。杭州市容中心表示,仅今年6月至11月,杭州共消纳建筑渣土约572万吨;杭州市港航局则预计,今年杭城渣土外运量将达到1100万吨。

这些渣土最终被运往了哪里?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杭州主城区并没有自己的建筑渣土受纳场。而这些渣土,最终将运往富阳、海宁、德清等地的受纳场。

杭州周边渣土受纳场是“向下”填埋 不会发生滑坡

把这些渣土运送到渣土受纳场后,将以什么方式处理?会不会给当地带来安全隐患?深圳受纳场滑坡事件发生后,有关受纳场的安全问题犹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很多人的心头。

据悉,位于富阳、海宁、德清的渣土受纳场主要由当地的废弃鱼塘和矿区改造而成,因为废弃多年,这些鱼塘和矿区形成一个个坑坑洼洼的“大洞”,这些洞就成为建筑渣土的“新家”。

浙江在线记者来走访了德清的一个渣土受纳场,这个位于德清县洛舍镇东横村的受纳场占地约为2000亩,在受纳场附近的一个码头记者看到,横排停着5艘大型船只,上面都堆放着大量建筑渣土。码头一旁,几辆大型挖掘机正将船内的渣土“转移”至一辆辆大型工程车上,最终工程车驶向受纳场“卸货”。

杭州正规车1800辆,仍存在“黑车”接“私活”

据杭州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数据统计,在杭州共有1800多辆正规渣土运输车,这些车都需要办“两证”。

执法局市容中心工作人员王中介绍,这两个证分别是渣土准运证和处置证。准运证由运输公司带着车辆行驶证、工商执照、道路运输许可证、密封化要求证明材料等文件到市容中心办理。

但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拱墅区一业内人士陈先生处了解到,目前渣土运输公司主要靠竞标来拉业务,市场上也存在许多“黑车”。

行政执法局每年处罚上千万 专家:提高准入门槛

为了防止“跑冒滴漏”,严管渣土运输车辆,杭州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实行了一系列管理措施。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渣土运输车的“跑冒滴漏”,从2016年1月1日起,城管部门将对渣土运输车的要求更严了。

“之前对于渣土运输车,我们只要求简单加盖,绑上篷布,现在我们做出了新要求,篷布要涂上阻燃防水材料,用马达钢索将篷布严密加封,篷布后部与后厢板的间隙应不大于30毫米。”王中说。

杭州行政学院副研究员姚如青是研究杭州渣土运输的专家。按姚如青分析,杭州渣土运输存在运输线路过长、污染城市路面和大气、市场恶性竞争等问题。

  • 记者:施宇翔 李鹏 金许斌 张迪
  • 编辑:汪江军 冯一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