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法迪·切哈德:看到了中国参与世界互联网治理的决心
2015年12月22日 17:40:38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陈铖
【摘要】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法迪·切哈德再次做客浙江在线,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表示,互联网治理需要创新,通过这次大会,看到了中国参与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坚定信念和切实行动,他还强调自己明年还会来参会。

视频制作:柳蓬

法迪·切哈德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 浙江在线记者张迪/摄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胡芸)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18日在浙江乌镇闭幕,本届大会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期间,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法迪·切哈德继去年做客浙江在线后,再次走进浙江在线演播室,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表示,互联网治理需要创新,通过这次大会,看到了中国参与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坚定信念和切实行动,他还强调自己明年还会来参会。

  网络治理不是打口水战

  行动刻不容缓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闭幕式上,切哈德先生脱去了西装上台致辞,他向全世界呼吁,挽起袖子开始干活,各国已经花了太多的时间在各类互联网标准和定义的讨论上。

  法迪·切哈德以乌镇比喻互联网建设,强调“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家,通过互联网联系起来”。他说:“从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在网上受到保护到如何更好的发展电子商务,有很多问题正在等待我们去解决,我们需要各国立刻行动起来。正如乌镇这座美丽的古镇,几千年过去了,我们看不到这座小镇是如何规划的、如何建造的,而留下来的是精美古朴的建筑,美丽的风景,而互联网的建设也正是这样。”

  “所有的政府、企业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甚至每一个网民都应该参与其中。”法迪·切哈德认为,中国正在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其他国家也应该紧紧跟上。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闭幕式上,切哈德先生脱去了西装上台致辞。 浙江在线记者于诗奇/摄

  乌镇提供绝佳平台

  “人类共同家园”可以实现

  法迪·切哈德称,让世界各国开始沟通,乌镇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

  “如果不到乌镇,我们去哪里呢?通过新闻媒体吗?不,媒体只能用来展示工作进展,并不能发挥对话的作用。”法迪·切哈德说,相比第一届,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参会的政府、机构、学者等利益相关方也越来越丰富。他表示,乌镇已经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窗口,也是世界与中国连接的桥梁。

  “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对于中国、甚至世界的互联网发展都十分有意义。5个观点的提出,展示了中国对互联网未来的看法和基本准则。也正因为是这样,世界就有了和中国对话的前提,那么对话合作也就可以开始了。”法迪·切哈德说。

  互联网不只是一种技术,也不只是一种资源,它已经成为连接世界的一个平台。法迪•切哈德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这一观点完全可以实现。

  “几百年前,人们认为融合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国际都市是不可能建立的,但是你看土耳其的伊兹密尔、埃及的亚历山大、黎巴嫩的贝鲁特,这些城市从几百年前就已经成为了国际都市,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这些城市里和谐相处,有些城市甚至成为了文明的起源地。因此,只要各国从各自的堡垒中走出来,抱着开放平等的态度相互了解和相互沟通,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的国际统一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法迪•切哈德说。

  看到了中国的决心

  期待今后更深入的合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下称“高资委”)正式成立,邀请中外互联网领军人物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出谋划策,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献计献策。马云和法迪·切哈德成为了高资委联合主席。

  “这次大会的第二天晚上我见到了马云,经过讨论后我们一致认为这一职位提供了一种双边对话的机会,我们与大会的组委会合作,让大会变得更加丰富。同样,我们也可以把大会的精神,大会的成果与我们的社群分享。”法迪·切哈德说。

  “常常有人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这让我很伤心。”法迪·切哈德表示,中国的承诺并没有只流于形式,而是真正意义上的落实。“我们的意见确确实实是被听取的。我与鲁炜主任讨论了很久,他是一位很好的朋友,也是一位很好的聆听者,他表示会把我们的意见落到实处。”

  “中国的网民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有激情的。但全球互联网需要中国,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拥有6.68亿的网民,更是因为中国在互联网的技术上也是创新者。”法迪·切哈德表示,不光是创新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治理同样需要创新,他一定还会参加第三届大会,并期待与中国的“老朋友们”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专题】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胡芸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法迪切哈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