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潘超俊身后的最美温州人 善心善行铸就向善之城
2015年12月29日 17:10:05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吴佳蔚
【摘要】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温州涌现了一大批可敬可亲、可歌可泣的道德模范。“最美”闪耀,一个个最美温州人,用坚守的心提升着这座城市的温度,点亮这座城市里最热烈的人性灯火。
温州道德馆内,一个个最美温州人,影响着一代代生活在温州的市民,(资料图)

  浙江在线温州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吴佳蔚 编辑/汪江军)一座城市的性格,不单单是这个城市的青砖绿瓦,或者滚滚车流,而是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一颗颗火热的心汇聚在一起,激发起人人行善,从而撑起一座城市的向善精神。 

  “其实,温州人的骨子里不单单只有商业,他们有着非常明确的道德传统。”在温州道德馆的介绍资料,有这么一段话:“美丽的瓯越山水,孕育出温州人‘义利并举’‘以利和义’的道德传统。

  在温州,千百年来,温州人以坚实的足迹留下一个个闪光的道德印记,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温州涌现了一大批可敬可亲、可歌可泣的道德模范。“最美”闪耀,一个个最美温州人用坚守的心提升着这座城市的温度,点亮这座城市里最热烈的人性灯火”。

工作认真负责,多次获得荣誉的潘超俊。

  为了人民群众的平安

  潘超俊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潘超俊是一位普通的温州交警。

  12月25日晚,因连续加班40多个小时,潘超俊劳累过度,突发爆发性心肌炎,在给妻子的电话中,留下一句“我有点累,想休息一下”后,斜躺在家中的沙发上,任10岁的儿子呼唤,却怎么也喊不醒。

  从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起,所有人都希望这个几乎天天都出现在单位的老交警能够回到大家身边,然而,那颗原本强健的心脏,再也没能跳动起来。

  潘超俊走了,离开了深爱他的家人和战友们,这个鲜活的生命,也永久定格在了42岁。

  12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批示:一位优秀的交警、共产党员走了,他为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又是一个最美浙江人。

       相关阅读:《温州交警潘超俊倒在工作岗位 同事们都说他是拼命三郎 》

                         《身边人眼中的潘超俊 最后的工作日记还是加班 

温州“道德地标志”红日亭,为贫困人群施茶舍粥捐资捐物。(资料图)

   凝聚善心激发善行 

  让礼敬道德成共同价值准则

       像潘超俊这样的最美人物,在温州有许许多多,他们共同汇聚的善行,激发起生活在这座城市人民的善行。

  据统计,2012年至2013年间,温州市共募集各类捐款19.66亿元,各种捐赠物资3737.79万元,组织在册志愿者达35.2万人,各类公益组织6731个。

  除了夏烧伏茶冬熬粥、为弱势群体服务的红日亭外,龙湾的状元亭、仓桥宫三乐亭等500多处,其所用经费和人力均是民间自发自筹。这些城市“慈善地标”的数量不断刷新,演绎着温州人恒久不变的乐善好施。

  近年来,虽然温州遭遇经济转型的难关,但“藏富于民”的善意不减反增。据统计,2014年全市慈善总会系统共募集善款4.29亿元,同比增长了25%。在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测评中,温州从294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跻身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榜第21名,并荣获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

  为了保障礼敬道德,温州还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褒奖机制,如出台《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根据实际需求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设立“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对“最美”行为给予经济奖励,对“最美”人群及其子女的就业、就学、生活等进行帮扶。设立助人为善专项援助资金,为好人“撑腰”,等等等等。

  这些措施,进一步保障礼敬道德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准则,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民间到政府,从自觉自发到机制促进、保障,全民的参与、支持、保护、促进慈善、文明的发展,才让温州一片充满善意的沃土,让爱之花开得更灿烂。

最美温州人代表毛信勃,台风期间,不顾个人安危,转移受洪水威胁村民。

  一个个最美温州人

  撑起一座城市的向善精神 

  温州的温度,来自于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内心的热度,他们从内心自发迸出的善意,以及由此引发的善行,撑起了温州的向善精神。

  “一日捐”、“新春慈善大宴”、“爱心温州助学”等活动,一经发起便千呼万应的慈善项目,让政府部门与民间共同发力,为弱势群体撑起一道温暖屏障。“微笑联盟”、“明眸工程”、“心心工程”等享誉全国的爱心品牌,也让世人见识了温州人“商行天下”外,“善行天下”的温暖面孔。

  文明的行为,来自文明观念的广播和深植。在温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言一行,蕴藏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一个城市的文明散落在个体表现中,内化的是人的思想道德,外现的,则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注、关照和关怀。这些由内而外的行动,让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有了温度,让方圆之内的文明有了温度,让温州,成为了一个“温情、温润、温暖”之州。

  在抗台中为通知大家撤离而失去了妻儿的村支书毛信勃、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而累倒的潘超俊、和癌症对抗的同时也在和罪犯对抗的陈旭、用17年坚持还债的谢岩斌、为救车祸中的孕妇而付出生命的两名基层干部王青意和蔡福想,他们用守卫人民的行动诠释了公仆本色。

  这些在温州人心里都留下印记的名字,在人和人之间传递着爱与善的美好和温暖。正是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凝聚成一道当代的温州精神。

  十年来,通过“最美温州人”等活动的评选,温州涌现了一批典型人物和集体,他们不仅给社会注入了暖流,也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引领了温州的社会风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