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台湾首次对绍捐赠4枚眼角膜 “光明情缘”跨越海峡
2015年12月29日 07:39: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史健岚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浙江日报绍兴12月28日电(浙江日报见习记者史健岚诸暨日报记者翁均飞)经过台湾和诸暨两地4名专家的共同努力,12月28日,由台湾爱盲协会捐赠的4枚眼角膜终于成功植入诸暨4名贫困角膜盲患者眼中。这是台湾爱盲协会首次向绍兴地区捐赠眼角膜,成就了一段跨越海峡两岸的“光明情缘”。

  这段“光明情缘”还得从2014年说起。当年4月,在台北诸暨同乡会理事长斯孝坤先生的牵线搭桥下,台湾爱盲协会有意向诸暨捐赠4枚眼角膜,用于帮助贫困且需要进行眼角膜移植的患者。今年5月14日,台湾爱盲协会专程来到诸暨市人民医院考察,最终确定该院作为角膜移植义诊定点医院,并正式启动“美丽诸暨、传递光明”海峡两岸眼角膜捐助公益活动。

  12月26日晚8时50分,由台湾爱盲协会出面从美国眼库组织寻找到的“光明礼物”——4枚眼角膜,从美国密苏里州出发,辗转近万里航程后,成功抵达上海浦东机场。考虑到人体器官入境手续复杂,而且眼角膜在运输过程中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和温度要求,在办理这份特殊的通关手续时,绍兴海关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眼角膜第一时间送到使用地点。飞机落地才一个小时,绍兴海关诸暨办关员就将装着眼角膜的箱子交到了诸暨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可以手中。27日凌晨1时30分,眼角膜被平安护送至诸暨市人民医院眼科冷库作冷冻处理。

  今年58岁的诸暨人陈轩达是此次捐赠活动的受益者之一。28日上午10时,他第一个被推进手术室。据悉,因患病毒性角膜炎,陈轩达右眼失明已经十余年,生活拮据的他一度以为今生都无法复明。好在,这场跨越海峡的爱心大接力,让他盼来了重见光明的一天。

  28日下午3时,诸暨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赵佳威宣布手术顺利完成。其他3名角膜盲患者也陆续换上了期待已久的活体眼角膜。赵佳威说,由于美国眼角膜处理技术相对先进,手术进行顺利,患者被感染的几率很低,很有希望重见光明。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眼角膜移植手术费用较高,一般贫困患者无法承担,此次台湾爱盲协会捐赠的4枚眼角膜所产生的费用,均由台北诸暨同乡会理事长斯孝坤先生全额捐助,无需患者掏钱,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

标签: 台湾|绍兴|眼角膜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