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水更清了,城乡更美了,百姓更富了
全力治水 治出美丽临安
2015年12月30日 04:55: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孙梦蕾 管光前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孙梦蕾 管光前)临安,是太湖的发源地,亦是钱塘江重要支流的源头。3730公里纵横交错的溪流,造就了山川秀美、风光如画的临安。水资源丰富,水环境优良,对于临安来说,“五水共治”工作的基础可谓“天生丽质”。“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临安自加压力、精益求精,两年时间治出城靓村美,治出了转型升级,治出了百姓口碑,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农村治污“一户一策”

  人人受益、人人满意

  龙岗镇华川村地处偏远,一个个小型人工湿地成了最好的治污工程。两家合建一个三格式化粪池,再共用一个人工湿地进行厌氧处理,让污水变清了再排放。“这样不用破路,而且湿地面积不大,只露出一平方多点的草皮,看起来还像是绿化带咧。”内川村56号的村民十分满意地说。

  2015年以来,临安把消灭污水直排口作为农村治污工作的基本目标,确保“村村治污,不漏一户”,把农户受益率从80%提高到100%。并积极探索出“因村制宜、一户一策”的农村治污新模式,在确保施工质量、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减少集中纳管和终端数量,减少过河过桥过路,增加三格式化粪池的改造,增加单户和联户处理。2015年完成的90个项目村里,集中纳管处理占53.5%,联户和单户处理占46.5%,减少了工程量、节约了开支,换来的是更贴心的设计、更高的百姓满意率。

  12座集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一级B排放标准将全部升级到一级A

  2015年,临安有12个集镇污水处理厂被列入全省乡镇污水厂提标改造的任务,占全省任务总量的26%。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为确保“一江清水出临安”,临安将集镇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列入政府十件实事,与各镇立下“军令状”。

  坐落在天目溪畔的临安於潜镇污水处理厂添置新“家当”——在先前方形的污水处理池一旁,又新建了一个圆形的处理池。厂长柳海强介绍,这是结合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增加的一系列物理和化学净化设备。接下来,该厂还将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使污水处理的运营和管理更专业。目前,临安已有6家集镇污水处理厂委托第三方机构运营管理,其余污水处理厂也将委托第三方运行管理。

  目前,所有提标工程全部完工,全部进入提标后的调试运行阶段。排放标准也将由一级B标准,升格为一级A标准,使排入下游的尾水更洁净。

  猪变少了湖羊多了

  生态养殖农户不减收

  临安是省级生猪输出大市(县),畜牧业年产值9亿元以上,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18%左右,是临安农业的传统主导产业和山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但是,畜牧业尤其是生猪养殖在给农民带来增收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针对山多地少、资源短缺的实际,临安市因地制宜,关停转产和整治提升两手同时抓,实现了环境治理和农民致富的双赢。

  2014年,临安关停养殖场698个,2015年关停393家。一边关停减少生猪养殖,一边大力发展以肉羊、肉兔为主的草食动物产业,2011年以来连续实施两个《临安市草食动物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草食畜牧业发展之路。

  今年3月,临安市发展草食动物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做法,在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分别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

  2015年生猪存栏从2013年的20.8万头削减至16.2万头,家禽存栏从2013年的76.1万羽消减到55万羽,但畜牧业产值仍保持9.6亿元,与2013年基本持平。更多的农民转产到农家乐等三产服务业,畜禽污染少了,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

  企业、小区试用市政中水

  用水企业改进工艺节开支

  2014年开始,临安青山湖科技城115平方公里内新规划建设的居民小区,都必须设计建设双路供水才能通过审批。一路是平时使用的自来水,另一路水管接入的是用于小区绿化、景观和居民冲厕等用水的污水厂回用的中水。

  双路供水系统在北方缺水性城市早有试用,但在江南水乡实不多见。青山湖科技城为推进“五水共治”,对青山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建成后的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万吨。目前处理后的排放中有30%加以回用,一部分供科技城内的企业使用,另一部分则供市政、居民小区使用。此举大大节约了水资源,踏下打造节水型社会的第一步。

  “抓节水”是“五水共治”工作的一部分。临安市有自备取水企业51家,企业从江河中取水,往往用水量较大,其中年用水量10万立方米以上的29家。如华旺新材料有限公司,原本用水量年均200多万立方米。临安市水利水电局为其提供水平衡测试,并提出改进方案,使该公司实现年均节水30万立方米,根据目前污水处理成本每立方米5元左右计算,仅这家企业每年就节支100多万元。

  临安的每一条河都“记得住乡愁”

  护鱼成风、讲究生态

  2015年11月监测显示,临安全市166条河道中三类以上水质河道157条,占95%,没有劣五类水河道。临安注重在河道上植入生态、文化等元素,达成水清目标的同时,打造岸绿、景美、鱼欢的“记住乡愁的河”。

  今年7月起,临安市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五水共治办等多个部门联合推出寻找“记住乡愁的河”主题活动,发动全市群众参加,把治污控污、河道保洁、两岸景观、生态建设、文化保护等都列入了计分标准。旨在把全市的河道整治成为最亮丽的风景,让水成为市民最可亲近的朋友。

  天目山镇境内有两条主河道,分别是东关溪和藻溪。其中东关溪全长31.7公里,流经11个村,沿途有不少是农家乐村。“但溪道受损最厉害的时候,东关溪的一些河段,河道的三分之一被垃圾侵占填埋,稍微用力跨一脚就能到对岸。”天目山镇副镇长盛忠平说,“再加上一些村民不加节制地电鱼、毒鱼、炸鱼,溪里的小鱼小虾基本绝迹。”

  今年上半年,天目山镇东关溪沿岸的11个村自发成立了联合护河队,还制定了共同的护河“村规民约”,明令禁止倒建筑垃圾、挖砂、电鱼等行为。随处倾倒的垃圾不见了,绝迹多年的石斑鱼、汪刺鱼又回来了。

标签: 五水共治 治污 责任编辑: 黄兆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