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践行普惠金融助推浙江“两富”“两美”
——写在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成立8周年之际
2015年12月30日 05:04: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施翼 赵晶 朱华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 (施翼 赵晶 朱华)2008年1月,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作为全功能性大型商业银行正式挂牌开业,开始登上助力浙江经济变革发展的大舞台展现身手。8年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扎根基层,改革创新,推动我省实施“八八战略”,积极投身于实现“两富”“两美”浙江建设的热潮之中。

  8年来的成长足迹,见证了浙江普惠金融体系的健全与完善。其8年创新蝶变的过程,正是浙江普惠金融从普及基础金融服务,到搭建宽内涵、多维度、现代化普惠金融体系的历程。

  经过8年发展,该行规模效益持续提高。在全国邮储银行系统内,该行零售信贷总规模连续五年居第一位;个人经营性贷款在浙江市场占有率接近5%。截至今年11月底,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2272亿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1970亿元,居浙江同业第5位,各项贷款规模近140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3%,资产质量居系统内和省内同业先进水平。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中国经济的二元结构,决定邮储银行的发展必须‘城乡并重’。建设‘两富’‘两美’浙江,落实到金融行业,就是让广大城乡居民在享受现代金融服务便利性的同时,实现财富增长。”该行行长王树志说。

  契合浙江经济

  转型升级步伐

  邮储银行无疑是我国金融行业的新军。但回顾我国邮政发展史,其“惠民”的DNA自诞生之初就已植入。

  在该行成立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开始席卷冲击全球经济,浙江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我省随即迈出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定步伐。为此,该行不断挖掘和发挥品牌、网络、资金等优势,一方面随着全省产业结构变革调整贷款结构,加大对四大国家战略、省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的金融支持。另一方面坚持大银行专注小业务、小业务撬动大发展的思路,在信贷规模上持续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倾斜。

  期间,邮储银行的身影活跃在浙江“411”工程、“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大项目和四大国家战略实践中。同时,该行还建成“自营+代理”营业网点1382个,成为我省网点数量最多的金融机构,其中83%的网点分布在县城及以下;拥有ATM机3528台,居省内银行业第5位;服务全省客户超过3600万人。并坚持将小额贷款业务作为长期、核心的战略性业务,从每笔不足5万元的小额贷款起步,解决了全省80多万户农村家庭的融资难题。

  活跃于基础设施

  建设主战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先利”的“器”当是基础设施建设。

  “我行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一个原则,通过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王树志表示,在此原则指引下,浙江省分行践行普惠金融的身影一直活跃在浙江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在萧山机场、杭州地铁、高速公路、舟山港等基础设施建设,杭州、嘉兴、湖州、丽水等城市保障房、安居房、城中村改造等项目,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该行自建行以来通过贷款、票据、债券投资、同业存放等方式,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资金超过1万亿元。

  该行始终坚持紧密契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安排专项额度、出台支持发展政策、完善区域授信政策、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等措施,以项目贷款、债券发行、PPP等方式,加大对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今年1月至10月,该行授信223亿元投向交通、房地产、城市基础设施、电力生产与供应、制造业、土地储备等相关项目;赢得总行区域政策支持,与吉利控股、横店集团、红狮水泥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共发展;围绕“一带一路”、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大力发展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和跨境电商业务,走在了系统前列。并连续多年荣膺省政府“金融机构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和“支农支小先进单位”称号。

  去年9月,该行努力促成母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省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行计划5年内为我省提供2000亿元信贷支持。今年10月,又与义乌市政府签订百亿元政府战略合作项目协议,积极参与支持义乌市基础设施产业基金等项目,给力义乌经济发展。如今,邮储银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持浙江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之诺言。

  专诚服务“三农”

  铺建康庄大道

  今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明确指出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这已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2年聚焦“三农”。

  邮储银行成立伊始便将服务“三农”作为自身发展定位之一。8年栉风沐雨,织就了一张覆盖全省的普惠金融服务网络,在全省设立了43个金融空白乡镇服务点,全国首创并设立了1.1万个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建成叠加理财、结算、小额信贷、代缴费等金融服务的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近900家,可谓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解决“三农需求大、融资难、城乡差距大、普惠难”矛盾,创新“银村合作”模式,培育起一支“自营+代理+信息员”的专业农村金融服务队伍,深化与村两委的合作,实施“整村授信、批量开发”,树立以“村”为单位的集群客户服务理念,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完善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如紧抓丽水“农村金改”政策机遇,提出“支农30条”,通过构建渠道、创新产品等方式,在丽水先行先试,深化“银政、银邮、银企、银村”合作,延伸农村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面对农民最关切的“养老难”和“看病贵”问题,致力“新农保”、“新农合”、“社保卡”等金融服务,依托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网络,保证资金当天就能到达最偏远山区的农民手中。截至今年底,该行共代收付社保、新农保、涉农补贴等各类款项和电费、电信通讯等各类公共事业费1342.29亿元。

  这样一来,像缙云县岭口村92岁的郑仙杏老人存取款再不用出村;龙游县詹家镇夏金村农民董红凭借家庭农场贷款,顺利开展“机器换人”,让粮食种植走向规模化、集约化;岱山县渔民顾先生拿到“邮渔贷”,开上新渔船,驶向了幸福新航程……他们的故事,在今日的之江大地处处可见。

  细心呵护小微企业

  茁壮成长

  倾力践行普惠金融,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深耕适合小微企业健康成长的资本土壤,帮助小微企业顺利度过转型升级阵痛期,把握发展新机遇,是该行成立之初就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服务小微,一者看行业。每个行业都有其独特的产品生产、流通特色,尤其是在区域块状经济特征鲜明的浙江。为此,该行推出“一行一品”,即围绕某一行业设计金融服务产品,这一创新受到广大小微企业主的欢迎。如在小微企业遍地开花的台州,针对水泵与机电、阀门和家具、五金机电等行业,陆续建成金融服务特色支行。

  服务小微,二者进市场。小微企业往往与市场联系紧密,其便转换思维方式,引入市场方作为金融主体之一,开发出“市场方担保贷”、“市场户租贷款”等产品,缓解小微企业因无抵押物、难找第三方担保而形成的融资难。既拓展市场服务内涵,增加市场竞争力,也实现自身业务增长,实现了三方合作共赢。

  服务小微,三者重服务。在“人嫌细微,我宁繁琐”的经营理念下,该行推行小企业信贷专营模式,围绕专职人员、专家营销、专业团队、专项机制、专诚服务等“五专”展开,大大提升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细心呵护更多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服务小微,四者助“双创”。今年,该行连续第二年开展“邮储银行杯浙江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创富大赛”,吸引了全省11个地市近1.3万青年创业者参与,共收到“互联网+农产品生产”、“电商仓储”、“农产品O2O销售”等农村电商创业的新兴领域报名项目2740个。经过深入基层探寻,以及县、市赛和省级复赛的层层选拔,进军决赛的12个项目的负责人均为80后、90后。该行在决赛现场为获奖团队提供了总额近2000万元的授信,并颁发了奖金共20.1万元。创业创富大赛,在该行搭建的这个“融资”、“融智”大平台上,放飞着青年创业者的创富梦想。

  插上互联网+金融

  翅膀腾飞

  与此同时,坚持优先发展电子银行战略,打造线下网点智能化、线上服务先进化,具有邮储银行特色、产品快速创新、客户体验良好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实现线下实体银行、网上虚拟银行齐头并进,为广大城乡客户构建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网络,促使自身转型升级提速,插上互联网+金融翅膀腾飞。

  2010年,该行个人网上银行正式上线。2011年,利用三网融合技术率先建立国内首家全国集中的电视银行系统。2012年,该行手机银行上线,并推出客户端版、WAP版、贴膜版、短信版等多种形式。2013年,顺应“移动化”、“社交化”发展趋势,推出PAD银行、二维码应用、微信银行、微博银行和易信银行等多渠道移动金融产品。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积极融入浙江省“电商换市”工作,不断升级改造辖下助农取款服务点,整合银行、电信、邮政三方在农村地区资源,建设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为开展农村电商奠定基础。大力推进与电子支付商户合作,开发出“电商贷”、“茶易宝”等多款顺应电商发展需求的产品。截至今年11月底,全辖“电商贷”累计放款2253万元,“茶易宝”交易量达4500多笔,交易额2800多万元,依托该项目给茶叶市场、茶商、茶农累计提供贷款1.1亿元。

  普之城乡,惠之于民。8年来,奔波在浙江大地浇灌金融活水,使绿野生机勃勃。今天,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普惠的内涵外延不断拓展,未来必将在“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建设进程中书写新的辉煌。

标签: 邮储银行 责任编辑: 黄兆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