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最大规模地下群租房 成免费开放的居民活动中心
2015年12月30日 05:51: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茜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潘晶晶 夏大双)一间间地下室的小屋,没有灯光,被隔成了一个个小间,每间十几平方米。电线直接从电箱拉出来,横七竖八在墙上蔓延,灶台摆在唯一的走道上,油烟已经熏黑了电线,蜘蛛网包裹着接线板,电动车在充电,边上成捆的废纸箱,晾衣架上衣服滴着水。一点火星,也许这里就会成为废墟。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住着106户共134人,度过了17年。

  17年,多次联合执法,却依然未解决皇亲苑地处繁华的杭州市中心,在这样的黄金地段竟有持续这么多年面积如此之大的群租房。

  一年多前,这则发生在杭州皇亲苑的新闻曾让不少人震撼。

  昨天,皇亲苑地下室改造工程第一期结束,一个崭新宽敞的太极养生活动中心落成。这标志着杭城首个地下空间公益开发收获了第一枚新鲜果实。而在将来,这里的地下室还会变成一个个陶艺吧、字画室、茶道馆等。

  这也意味着,在这里持续了17年的杭州闹市最大地下群租房彻底成为历史,并且大变样了。

  她补差价租了中套

  他搬去石桥有窗的房间

  陈大姐,地地道道的杭州人,虽说是皇亲苑的居民,可没想到的是,她在地下室的格子间里也住了好多年。“有什么办法呢,家里人多,房子又小,只能去地下室了。”

  当时的地下室环境真的很差。逼仄黑暗,只有一条狭窄的通道,借着电筒的光线,随处可见油腻裸露的电线、随意堆放的杂物、肮脏破旧的灶台,还有晾在塑料绳上潮湿的衣物……

  陈大姐家有五口人,却挤在一室一厅里,孩子渐渐大了,觉得生活不方便,只能把原本放自行车的地下室改了改,加了床和衣柜,拉了电线,她和丈夫住了过来。

  “也有很多次整改,让我们搬掉,我们没搬,也就没人管了。”陈大姐说。

  但后来动真格了,也是被劝了很多次,陈大姐才动摇的。“我自己的家也在小区里面。地下室不弄好的话,确实有安全隐患的,搞不好自己的房子都受影响了。”

  去年12月,陈大姐和丈夫搬离了地下室,将自己的小套出租,又在隔壁单元补差价,租下了一个中套。一家人住个中套,小日子有滋有味。

  居民自住地下室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则是外来务工人员。

  老袁50多岁,河南人,和老婆在杭州做环卫工有七八年了。“地下室便宜啊,最开始150元一个月,地段又好。受点苦算什么,能省下一笔钱给老家的孩子读书,什么都值。”所以,当初老袁挺坚决,就是不搬。没想到社区找到老袁单位,连单位领导也来做他的工作了。如今老袁搬到石桥附近,房租也得400元,“路远了,早上起得更早了。起码现在住的房间有窗户!也不用一到台风天就心惊胆颤地怕被淹了。”

  一个个劝说,走家入户磨嘴皮子

  87天终于将地下室清空了

  134个外来租户在106间暗无天日的地下室里一扎根就是17年,不仅环境秩序被破坏,消防安全隐患也是令人担忧,如同定时炸弹。

  从去年9月19日开始制定整治方案,到去年12月15日最后一户地下住户搬离,仅用了87天时间。

  专业律师团队、人民调解员团队,现场驻点办公,每天12个小时不间断地走家入户磨嘴皮子。一周七天全勤,每天的工作从白天做到黑夜。

  回忆起去年那段日子,下城区调委会主任李德成说,大家都不容易:“生活在这里的都是低收入群体,我们要以心换心。就像环卫工和保安,工作单位算是稳定,调解人员就会去单位跟领导沟通,有些甚至帮忙找房子、和房东对房租讨价还价、帮他们搬家。”

  如今地下室变身太极馆

  未来还有茶艺书画室

  于是就有了昨天的皇亲苑地下室。

  沿着14幢拾级而下,门口变身成“树洞”,水泥浇灌,涂上褐色,跟粗壮的树干一样,还点缀上了假树叶。

  虽然是在地下室,但因为都有窗户,还算光亮。透亮的瓷砖,简单的装修,加上一套木质的沙发,还算清雅。

  最开心的要数社区里的太极队了。“以后我们要练习,再不用担心下雨天没处去了。”队员陆阿姨欢快地说。这里的面积有120平方米,队里十来个人在这里打起太极拳来,绰绰有余。今年8月引进了“陈门”太极武术,成立邦达太极文化社,免费向居民开放。

  共100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是怎么利用起来呢?地下室的产权归属十分复杂,有的为开发商所有,有的被回迁户强占,有的属于私人业主。街道、社区经过反复研讨,按照“一幢楼一代表”的原则,今年5月成立自治小组,定期召集物业和居民代表召开自治小组会议,探讨小区存在的问题,协商讨论具体措施。

  在街道的引荐下,自治小组委托“金剑调解中心”作为地下室开发的第三方合作机构,具体负责项目引进、实施推广、资金筹集、监督管理等工作。

  今后,茶艺、陶艺、书画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项目等都可能成为下一个改造对象。如果小区居民对地下室开发有好的意见建议,也可以向自治小组踊跃提供发表。

标签: 地下室 群租 责任编辑: 黄兆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