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跑"出新速度! "十二五"浙江交通建设投资达6千亿
2016年01月04日 10:35: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昕然
【摘要】 近日,金丽温高铁建成通车,初步实现了全省两小时交通圈,在“十二五”即将划上圆满句号时,浙江又跑出了交通“新速度”。
新金丽温高铁开通,浙江两小时高铁圈闭合。(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编辑/马丽红)近日,新金丽温高铁建成通车,初步实现了全省两小时交通圈,在“十二五”即将划上圆满句号时,浙江又跑出了交通“新速度”。

  “十二五”期间,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重点,全省交通建设预计累计完成投资6000亿元,是“十一五”的1.4倍,基本形成了以“两纵三横”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要致富,先修路”,没有交通就没有发展。如今十几年过去,交通建设仍是我省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十三五”发展的重中之重。

  铁路运营里程突破2500公里

  省内2小时铁路交通圈形成

  2015年12月26日,新金丽温高铁正式开通。杭州至丽水、温州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分别由原先的近5小时、近3小时缩短至1.5小时、2.5小时以内。

  它的开通,打通了杭温通道,并与甬舟通道形成了“对角贯通”。不仅使永康、武义、丽水、缙云、青田等沿线城市迅速融入“长三角一小时经济圈”,还极大地拉近了杭州与金华、丽水、温州以及其他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原本山高水远的浙西南地区,被金丽温高铁紧密相连。横店影视城、武义温泉、缙云仙都、古堰画乡、云和梯田、楠溪江,一路串成了一条“高颜值”的黄金旅游观光线路。

  同时,浙江2小时高铁交通圈的最后一边正式形成,除舟山外全省10个内陆地级市全部通达高铁,覆盖动车组。

  据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介绍,“十二五”期间,全省续建、新建的合资铁路项目有宁杭、杭甬、杭长客专,金温扩能、九景衢、杭黄、乐清湾、衢宁、金台、商合杭铁路,杭州东站扩建、宁波铁路枢纽等12个,总投资逾1500亿元。据统计,到2015年年底,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已突破2500公里。

  随着铁路客运专线的开通和增多,浙江人的出行有了质的飞跃,高铁逐渐成为我省出行旅游、走亲访友的主要选择。

  五年投资3200亿修1.2万公里公路

  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超3800公里

  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区,从温黄平原到浙北大地,省内各级公路如同飘逸的丝带串起了浙江的富美大地。

  “十二五”期间,浙江公路的生长更是量与质齐飞,全面构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及百姓出行需求的综合性大路网。

  省公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5年内,我省公路建设投资3200亿元,一直位居全国前列,是“十一五”(2417亿元)的1.3倍。

  “十二五”以来,我省共建成1.2万公里公路,其中高速公路510公里、新改建普通国省道公路2000公里和农村公路9000公里。现在,全省高速公路基本成网,普通国道覆盖全省所有县级节点,公路网技术等级显著提升,普通国道二级以上比例达到82%,普通省道二级以上比例达到80%,农村公路等级化率达到98%。

  此外,浙江公路建设还与时俱进,以助力“两美”浙江建设为己任,以“畅通主导、安全至上、服务为本、创新引领”为指导,全面推进公路建设、管理、养护、服务、安全等各项工作,用科技元素提升公路现代服务水平。

  预计至“十三五”末期,我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5000公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