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公益味飘香的自助餐店被点赞 流浪汉来了也管饱
2016年01月05日 06:15: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茜 练晔

   浙江在线01月0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练晔)酒香不怕巷子深,好人好店也从来不缺“自来水”——

  昨天,第四届“最美小营人”的评选落下帷幕,共有10人荣获“最美”称号。

  有专门为老人策划活动的健美先生傅建陈,有为居民义诊展现仁心仁术的老医生杜天厚……

  其中,当个子矮小的胡晓云走上舞台的时候,掌声最为热烈。

  “我们好多人都受过她恩惠呢。”

  西牌楼社区的老居民胡大妈说,“流浪汉、附近的老人、保安,她看到的困难群体,都尽力帮到了。”

  说起胡晓云,大家都会提起她的店:开的哪里是自助餐店,而是公益饭店呀,在她店里的工人,不少都是来搭把手帮忙的邻里。

  买单“任性”

  流浪汉来了也管饱

  2013年10月,胡晓云从福建来到杭州,在建国南路上开了一家餐厅,自助式的,19元一位。

  下午一点半,已经过了饭点儿,一名穿着工作服的男人走进来,准备掏钱。服务员赶紧迎了上来,递给他餐具,“你先吃吧,吃完再付钱。菜不多了,但是肯定管饱。”吃完,男人放了15元在零钱盒里。

  虽说有了明确的定价,但是在这家店,客人们可以很“任性”。因为在收银方面,也是自助的,有零钱盒,客人付钱,自己找零。

  另外,60岁以上的老人只收10元一位,80岁以上的孤寡独居老人还可以免费来吃……

  “其实,中午生意快要结束的时候,菜有些都没了,客人来吃饭,我们都让他们看着给,不仅能解决他们吃饭的问题,也能帮助我们光盘。”

  事实上,每天来吃“白食”的人还真的有,而且很固定。

  比如,昨天中午店里的最后一名客人,穿着不合身的羽绒服,头发已经长到脖子。他狼吞虎咽地吃了半个小时,饱了。两个月前,他来杭州找工作,一直未果,就在胡晓云的饭店附近这一带流浪,后来知道了这家店,几乎每天都要来吃一顿。

  对于这些特殊的客人,店里的服务员从来都是笑脸相迎,“每餐剩下的食物,我们都会打包,送到城站火车站,给那些流浪汉们吃。”

  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送餐

  将环卫工和保安请上桌

  “我开店,主要目的并不是赚钱。就像现在,收支能够平衡,还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我就觉得很好。”胡晓云的经营理念不像是个生意人。

  在刚开店那会儿,她都请不起人,是家里的亲戚从福建赶到了杭州,分文不取,帮她打下手。

  后来,越来越多人知道了老板娘这家特殊的店,于是自愿走进店里当起了志愿者。隔壁按摩店的推拿师傅空下来,也会来店里端菜,有时还负责洗碗;西牌楼社区的社工们也不时来店里当一回“洗菜工”……烧菜的大厨也只是拿点基本工资,1000多元,基本上就是意思一下。

  “幸好有这些好心人的帮忙,店才能支撑下去。”胡晓云估摸地算了一下,前前后后有100多名志愿者来帮忙。

  即使这样,胡晓云还在想办法让自己的公益“理念”传播得更远,她会给附近社区生病的老人免费送粥,还会为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送餐,每逢节假日,还会请仍然守在工作岗位上的环卫工和保安来店里吃饭……她看到的困难群体,她都想尽力帮一把。

  店的旁边就是一家水果超市,胡晓云会回收一些水果,然后按照一定比例做成酵素,在洗碗、擦桌子的时候都能派上用场。“经常会有人专门跑过来跟我们要,我们都会给的。”胡晓云说,这些小事,其实都是为了环保。

标签: 公益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